张广学.jpg

一生都在与昆虫为伴的张广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2-24

他是心存祖国的科学家,一生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事业;他是为人坦荡的教书匠,做人光明磊落,淡泊名利;他是刻苦钻研的科研者,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他就是那个一生都在与蚜虫打交道的著名昆虫学家——张广学。

1921年,张广学出生于山东省定陶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少年时代,由于体质太弱,他不能直立行走。但也正是这段与疾病斗争的特殊经历让他养成了坚强的品质。在中央大学农学系学习期间,他除了学习,还积极参加各种救国宣传活动,思想进步很快。1951年,张广学被调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从事蚜虫学的系统研究。

作为我国蚜虫系统研究的先驱和带头人,半个多世纪以来,张广学在相关领域的很多研究都取得了重大成果。如他将我国的蚜虫记录从148种推进到1000余种,占世界已知蚜虫总数的四分之一;他首次证明了中国植物界的科、属级分别与蚜虫的属、种级平行演化,并对国际权威R. A. Mordvilko的蚜虫生活周期型的演化理论提出了重要修订;他最早提出了以基地非耕种指数、生态自然调控机制和生物多样性作为评选马铃薯无病毒原种基地的首要条件,并提出综合防治蚜传病毒的方法,改进了国际先进技术,使马铃薯产量增加了50%;他首次确定了中药当归“麻口病”的病因,他主持研制的当归种苗包衣剂可防治“麻口病”,效果达98%;他还创造了筒式栽培法和一整套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解决了当归人工栽培中的三大难题。

张广学不仅是个严谨的科学家,还是为人师表的好导师。他先后培养了多名硕士、博士生。而且作为科学顾问和编剧,他还参与拍摄了科技影片11部,其中《昆虫世界——越冬》获1984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并在1989年意大利第四届医学科学电影节上获“特别奖”和“金质奖”。

2010年2月24日,张广学先生因病去世。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辛勤耕耘、爱国贡献的执着精神,他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的学者风范,他谦虚谨慎、关爱他人的高贵品质将永远激励后来者进步。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