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豪.jpg

2005年2月23日,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专家李国豪逝世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2-23

  

  李国豪是我国著名的桥梁结构力学专家、土木工程学家和杰出的教育家,他的名字和事迹也享誉全球。他一生钻研桥梁研究与设计科学,创造了许多桥梁建筑,“悬索桥李”、“李氏理论”等理论,都是李国豪在国际桥梁工程和力学界做出的卓越贡献。

  1913年,李国豪出生在广东省梅州县。193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并受到老师的推荐,留学德国。留学期间,李国豪在达姆施塔特大学学习的是桥梁工程,他勤奋刻苦,耐心钻研,曾发表了一篇轰动业内的博士论文《悬索桥按变位理论的实用计算》,该论文首次提出的研究方法顺利解决了桥梁建筑中一直未能解决的悬索桥受压力的难题,且计算理论精密而系统,李国豪也因此被同行们誉为“悬索桥李”。随后,他又获德国教授资格、博士学位,是我国桥梁历史上罕有的“双重博士”。

  1946年,李国豪抱着“科学救国“的夙愿归国。他来到母校同济大学先后担任土木系主任、工学院院长、副校长和校长等职务。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教育教学工作,完成我国的桥梁中文教材《钢结构设计》和《钢桥设计》,推动了我国桥梁教材的建设。与此同时,李国豪也潜心研究桥梁工程,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斜交各向异性板弯曲理论及其对于斜桥的应用”,为斜桥分析奠定了理论基础,他的论文也在《力学学报》和《中国科学》上发表,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重视,这就是至今都被广泛引用的“李氏理论”。他创立了“桁梁绕曲扭转理论”及其计算方法、研究公路桥设计理论和模型试验、在唐山地区大桥工地做现场测试并形成地震反应和震害分析的论文。自1979年来,李国豪多次出国考察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也为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学术交流、科教合作做出努力。

  2005年2月23日,李国豪因病去世。先生一生专注造桥,悉心培养学生,在中国,几乎所有重点桥梁都会与他的名字紧密相连,他也为世界桥梁建造领域创下了辉煌的研究功绩。对科研的敬业精神、为“学先正身”的主张、对工程的责任担当,李国豪这位“土木工程界的明星”将一直感染着我们。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