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泽芳.jpg

农学家、农业教育家冯泽芳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2-20

  

  在我国农业科技界,提到冯泽芳,就会想起棉花,提起棉花,就会想到冯泽芳。他是中国棉业改良事业的同龄人、中国现代棉作科学的主要奠基人和我国现代棉产改进事业的伟大先驱者。

  1899年2月20日,冯泽芳出生于浙江省义乌市赤岸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从小聪明伶俐,勤奋好学,因此,虽然家境贫寒,他的父亲还是决心供他读书。1913年,冯泽芳考入了金华浙江省立第七中学(现金华中学)。当时90里路,他来去都是步行。冯泽芳酷爱读书,连春节期间也手不释卷。但是中学毕业后,经济困难的冯泽芳,没能继续学习。

  1918年冬,这一年是对冯泽芳意义深刻的一年。他和同学周拾禄(水稻专家)决心报考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结果双双被录取。两人同窗数载,立志同心协力为解决贫苦农民吃饭和穿衣问题而奋斗。

  冯泽芳毕生致力于棉花科研和农业教育。他的理论研究以棉花遗传育种为主,对中棉的形态、分类和遗传,以及亚洲棉与陆地棉杂种的遗传学及细胞学均有深入的研究。他的科研工作开始在东南大学就读期间,他的论文《中棉形态及其分类》和《中棉之孟德尔性初次报告》是我国亚洲棉分类与遗传研究的先导。为了促进我国植棉业的发展,三、四十年代,冯泽芳主持了全国中、美棉品种区域试验,开展西南七省棉花区域试验以及云南木棉的调查研究,积极提倡在黄河流域棉区种植斯字棉,在长江流域棉区种植德字棉,在云南推广木棉。他最早在中国从事植棉区划及棉工业区域的系统研究,提出中国划分五大棉区的意见,至今仍为科技界所沿用。

  在教育上,几十年来,冯泽芳教育了我国几代棉花科技人才。他勉励学生注重自学,独立思考,锻炼思维能力,只有勤学苦练才能成为有用人才。许多人在他的影响下,以农业科技和教育工作为终生事业并取得了成就,其中有不少人已成为著名的专家学者。

  冯泽芳在科研工作上是才华横溢的科学家,在教学上是深孚众望的教育家、循循善诱的好导师。他品德高尚,廉洁奉公,为我国农业教育和棉花生产与科研事业奋斗终身,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是我国农业科学家和教育家的楷模,永远值得后人学习。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