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jpg

1861年2月15日 查尔斯·埃杜德·纪尧姆诞生

科普中国 2017-02-15

  

  1861年2月15日,查尔斯·埃杜德·纪尧姆在瑞士出生。

  纪尧姆毕业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后进入到国际度量衡局瑞士办事处任职。在此期间,他在计温学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在物理学和化学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他最主要的贡献是在对金属合金以及它们对温度的敏感性方面的研究,由此证明了有些合金具有异常特性。

  为了能够解决国际度量衡局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找到一种能够被制成计量标准的合金,纪尧姆开始了对合金的研究。通过长期而艰苦的试验,测定了合金特别是镍钢合金的膨胀率、弹性、硬度、随时间的可变性以及稳定性,终于获得了重要的发现,找到温度系数实际上为零的镍钢合金即因瓦合金。

  因瓦合金也称为殷钢,是一种镍铁合金,这种合金含有36%的镍,63%的铁。它主要的特征是在加热时膨胀系数很小,远低于当时已知的任何一种金属的膨胀系数。例如,它的膨胀系数只相当于铁膨胀系数的1/10,并且经过适当的回火、处理之后,还能够均匀地保持一个零的膨胀系数。

  在纪尧姆首次制成殷钢后,便立刻发现这种合金在精密仪器中具有广泛的用途。首先因瓦合金可被用来制作精密物理仪器,特别是在大地测量中,纪尧姆的发现完全改变了基线的测量方法。其次,把这种合金和其他镍铁合金结合起来一块应用于制造钟表,能够使得钟表调整的更准确,而且价格也比以前更低。

  在纪尧姆对整个合金系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除了发现因瓦合金之外,还发现了艾林瓦合金以及其他有用的合金。由于因瓦合金系列在精密仪器方面的巨大作用,纪尧姆于1920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