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新民:期待“长五”取得好成绩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7-02-14 作者:邢颖

  “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逝世

  2008年9月5日,已93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任新民(中)在家中与技术人员研究实验供图/视觉中国

  2月12日,和黄纬禄、屠守锷、梁守槃一起被誉为“中国航天四老”的任新民逝世,享年102岁。

  任新民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著名导弹和火箭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

  1940年,任新民毕业于重庆军政部兵工学校大学部,赴美留学后获得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院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同时还被布法罗大学机械工程系聘为讲师。

  随后,任新民回到新中国。1952年,任新民进入新中国第一个军事学院——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1956年,归国不久的钱学森开始组建我国导弹的专门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在东北参观重工业时,钱学森注意到了任新民,邀请他一起创建中国的航天事业。

  一开始,任新民在五院担任的便是总体技术研究室主任,后来很快转任液体火箭发动机设计部主任。他到任后的第一个任务,是去接收从前苏联引进的P-1导弹模型,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测绘仿制,探索导弹和火箭知识,大家互教互学。在导弹研制冲刺阶段,苏联专家全部撤走。1960年11月5日,我国仿制的第一枚近程导弹发射成功。

  任新民先后参加了中程、中远程、远程液体弹道式地地导弹的多种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试验,以及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远程弹道式导弹的飞行试验工作。

  除了“东方红一号”以外,任新民曾任试验卫星通信、实用卫星通信、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外国卫星等六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开创了新中国“前30年航天路”的任新民,到了晚年,开始考虑“后30年的路”的问题,他力主推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他都要亲临发射现场。2003年10月15日,88岁高龄的任新民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目送着神舟五号飞船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当记者再三要求采访他时,他只说了七个字,“好啊好啊非常好!”此后,他还一直关注“长五”等新一代运载火箭在研制过程中取得的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