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巧生:潜心小麦育种 跌爬滚打在麦田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19

  作为我国小麦遗传育种研究的开创者之一,庄巧生组织领导了我国六五、七五和八五期间的小麦育种科技攻关,他带领几代科技人员,选育出的一大批冬小麦优良品种,在我国北方冬麦区广泛种植,为国家增产小麦高达45亿公斤。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庄巧生在小麦育种上所取得的成绩与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密不可分。

  

  图为在麦田现场作业的庄巧生

  跌爬滚打在麦田中,学会同小麦对话,成为庄巧生从事科学实验工作和走上成功之路的指路标。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深入实践现场作业,每到小麦发育的关键时期,总是尽最大可能,了解育种材料遗传变异的全过程。

  在庄巧生看来,想要了解麦子,首先要跟麦子多接触,“天天在麦田里头来来往往看材料,对生产情况比较了解,对小麦的生长心里有数,这样的人,他就比较容易出成果。”

  对小麦如此了解和热爱的庄巧生,在大学之前,却从未见过小麦。1916年,庄巧生出生在福建省闽侯县西南山区一个农民家庭,家境十分贫寒。祖母和母亲都是地道的农民,父亲中等师范毕业后为了谋生,飘洋过海在一个荒僻的小岛上教书。

  幼年时期,庄巧生随家迁居南洋,就读于当地华侨创办的小学,1925年初小毕业后,庄巧生随全家回到福州市定居。1925年,福州城内霍乱大肆流行,由于营养不良,庄巧生的母亲很快染上霍乱,两年后,母亲扔下年幼的庄巧生离开了这个世界。

  接踵而来的沉重打击,家里的生活变的一贫如洗,这让年幼的庄巧生意识到,只有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才能立脚存生。然而,庄巧生的学习成绩虽然优秀,但由于家境贫寒,中学毕业后,并没有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因为找不到工作,而赋闲在家半年多。

  人生有时就像一出戏剧,因为一次考试,彻底改变了庄巧生的命运,“福建教育厅公布了一个招考福建省第三届西南大学学生奖学金的名额,我一知道这个消息,就去报考。”1935年1月庄巧生接到了期盼已久的录取通知书,由于高中时对生物学颇感兴趣,他决意报考农科。

  就这样,家境贫寒,无力问鼎高等学府的庄巧生成为了金陵大学的大学生。入学后,由于受到金陵大学学习环境的熏陶,庄巧生从此与小麦结下了不解之缘。

  1939年2月,庄巧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金陵大学农艺系,由于学业成绩出色,被学校提前推荐给中央农业实验所副所长沈宗翰先生,分管贵州小麦品种区域实验工作。

  1946年8月庄巧生因为中央农业实验所北平农事实验场的科研条件好,又接近小麦主产区,于是主动提出北上的请求。同年10月,他被派至北平农业实验场任技证,兼麦作研究室主任,主持小麦育种课题。

  

  图为生了条锈病的小麦

  1950年,我国小麦北方主产区,忽然间爆发了大规模的条锈病,庄巧生培育的中苏68,以抗寒抗旱耐瘠薄著称,但是对条锈病却无能为力。

  突如其来的病害,让庄巧生有点措手不及。“条锈病是小麦里头的一种病害。它影响到光和作用,所以产量要受影响。当时北方长这个条锈病的年份跟机会都不多,这不是一个主要的病害,但这一次是特别厉害,我们叫特大流行。”

  庄巧生对中苏68进行了抗锈病改良,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为当地北方干旱地区的主要品种之一。但庄巧生并不满足于此,他开始培育新品种,为了能够早日培育出新品种,他非常珍惜每一份育种材料。

  为了缩短育种周期,庄巧生真正做到了跌爬滚打在麦田中,仔细观察小麦每个时期的特点,几年下来,庄巧生终于学会了同小麦对话。摸索并掌握了两项育种的绝招。

  从此,庄巧生一头扎进了育种实验,一干就是十多年,功夫不负有心人,1964年,他先后推出了北京8号,北京10号等一系列一流的小麦品种。

  经过了1950年的条锈病事件后,庄巧生在接下来的育种工作中,有了更多的考虑,“1950年后国家就要求必须要抗锈病,所以要加强抗病育种,特别是抗锈病。”

  北京8号和北京10号,因为具有早熟,抗锈、丰产等优点,迅速得到推广。遍布与北方冬麦区,成为当时我国北方冬麦区的主要品种,年最大种植面积在2000万亩以上。为国家增产小麦约45亿公斤。为我国农业生产创造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为庄巧生在实验室

  庄巧生为系统总结我国小麦育种方面的经验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主持培育了一大批优良品种,在育种流程,技术和方法上也提出了一些独具特点的方法。跌爬滚打在麦田中,学会和小麦对话,既是庄巧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座右铭,也是他科研生涯最好的写照。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