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j7176_b.jpg

马志飞:充分展现 地质学之美

科技日报 2017-01-23

  因为《石头记》,作者马志飞最近火了。这本书从人文与科普入手,讲了一个又一个关于石头的故事,引发了人们对矿物的浓厚兴趣。

  马志飞是北京市地质研究所的地质工程师,从事地质勘查与地球物理勘探研究工作。在别人眼中枯燥且无趣的地质考察工作,在马志飞眼里却有着无与伦比的乐趣:“去野外勘探最有意思,可以远离城市的生活。”

  因为博览群书,马志飞的知识并不局限于地质学,进而在无意中迈入了博物的大门。

  人文故事并非马志飞擅长的领域,他平时积累的知识给了他帮助。在谈到祖母绿时,他提到“这不是祖母喜欢的那种绿”,进而引出祖母绿的来历;在写到“方解石”时,他从哈利·波特的隐身斗篷入手,并告诉读者这种想法并非凭空捏造,2011年美国与新加坡的科学家就利用方解石研制了“隐形斗篷”……

  与矿物有关的故事,马志飞可以举出无数的例子,与其他学科有关的地质学博物的故事。马志飞说,在我们中国传统自然知识体系中的四大学科天、地、农、医中,每一门类都包含了多种学科。“我国古代的科学书籍基本都是汇编,像《山海经》《天工开物》《徐霞客游记》等都集合了古代劳动人民的集体智慧。我想博物更像是一种哲学思想。”(袁一雪)

  (除标注说明外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