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学生忆老师:伦敦音口语一级棒 除夕和学生们一起守岁

新民晚报 2017-01-12

  原标题:李佩学生忆老师:伦敦音口语一级棒 除夕和学生们一起守岁

图说:戴世强(右二)等同学与李佩先生合影。戴世强供图

  图说:戴世强(右二)等同学与李佩先生合影。戴世强供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99岁的李佩先生今天走完了她传奇的一生,她的学生、上海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戴世强在接受新民晚报记者采访时,忆起老师,几度哽咽……

  “我是今早睁开眼睛就知道了先生去世了。前天发的病危通知,我们一群在京的同学天天关注着,大家都在为先生祈祷。”戴世强,上海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度哽咽。他说:“我们对先生的感情实在太深厚了。”

  图说:郭永怀和李佩(1956年回国前)。资料图

  图说:郭永怀和李佩(1956年回国前)。资料图

  先生,即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佩,她于今天凌晨去世。“1962年,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郭永怀招收他回国后的首届研究生,我是从复旦大学数学系力学专业毕业后考入的。当时,郭教授的妻子李佩当我们的英语老师。所以,李佩不仅是我的师母,也是我的老师。我记得我们学的是徐国璋英语第3册和第4册,那在当时是英语系大二学生使用的教材。李佩的英语是标准的伦敦音,上课几乎都是全英语的,偶尔加进一两个汉语单词。她本身就是北大和西南联大的高材生呀,又在国外多年,英语真的是一级棒。”

  在戴世强的心中,李佩不仅是严师,更像是慈母,更像是可亲的大姐姐。他说:“那时,每年除夕,所有留在北京的郭永怀、李佩夫妇的学生,都会聚集到他们家里守岁,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听新年的钟声。吃的是西式的自助餐,大约每年都会来二三十个学生,晚餐是大家一起动手做的。这已经成了习惯。而且这个习惯还被我们许多同学继承了下来。现在每年除夕,也都会有我的学生到我家来一同迎接新年。”

  “还有一个印象挺深的,就是李佩老师每年收到的贺年卡,几乎是用麻袋装的,因为她真是桃李满天下。”戴世强说,改革开放后国门打开,李政道招中国留学生,指名英语成绩需有李佩的签名,也就是说,只有英语能力被李佩认可了,李政道才会收下。那时,她是中科院大学研究生院外语教研室主任,也是中国科技英语教学的鼻祖。

  “这些年,只要我去北京,我就会去拜访先生。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去欧洲访问,那时有些航班还需要从北京转机,所以我都是借住在他们家。有一次我从欧洲回来,发现带的人民币不够买机票了,郭先生夫妇立即拿出一张存折,对我说自己去取钱吧,那时取钱也不用身份证。这样的师生情谊,怎么不让我们做学生的铭记终身呢。”(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民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