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的垃圾谁来清理?

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2016-03-30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造天体进入太空,这些人造天体大部分将变成太空垃圾,由此可见,太空垃圾的数量在逐年增加,这将对新太空飞船和载人太空任务构成潜在威胁。寻找从地球轨道移除太空垃圾的有效方法变得日益紧迫。

  

  传统方法包括使用激光粉碎太空垃圾,但其效果并不理想,无法处理长度小于10厘米的太空垃圾。为了消除这些体积较小的太空垃圾,科学家也提出了很多方法。目前,清华大学的工程师正设计一种能提供火箭动力的太空清扫器,它不仅能清除地球轨道上的太空垃圾,还可使太空垃圾变废为宝。

  

  它是怎么做的呢?首先,太空清扫器使用网状装置捕获太空垃圾,然后将收集的太空垃圾通过激光进行消化处理,或者使用球磨机中的特殊研磨球将太空垃圾处理成粉末,再将这些粉末状太空垃圾放置在极端温度条件下,使其转变成等离子体,它包含正离子和可作为火箭燃料的电子。

  

  通过这种方法,太空清扫器能够将太空垃圾转变成为新的燃料动力。然而,这项设计目前还在研制阶段,也许在不久的未来就能付诸实现。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责任编辑:宋金玉]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