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绘星者(2)

科普中国-科普创客空间 2017-03-16 作者:星尘

  作者:刘小震云
  5 前线

  叙利亚大马士革冰冷的早晨,充满火药味的迷雾缭绕,太阳在硝烟中面目模糊。零星的的枪声刺耳地传来,我的接收器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震荡。当我感受到怜悯和仁慈,我才敢于承认我第一次获得了人性,而之前的觉醒,顶多算是拥有人格。

  战场上一方是来自各国的联队,另一方则是臭名昭著的“颤音”组织。

  在福特被砍头的视频公之于众之后,“颤音”成了众矢之的,美国军方一呼百应,各国军团难得心齐一致对外,当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一场手到擒来的小阵仗,却没有想到僵持了数个月之久。“颤音”不像那些传统的武装组织,武器精良,头脑简单。他们有着详细的分工和缜密的战略,一开始就给了各国联军一个狠狠的下马威。后来几次阵地战,联军虽然取得了一些所谓的胜利,但是并没有实际性的进展。

  我到来之时,刚好目睹一次巷战。

  “请放下枪。”我发现了一个埋伏在用被炸毁的房屋作为掩体进行狙击的战士,走到他的身后说。

  然而,他却把枪口对准了我的脑袋,毫不迟疑地扣下扳机。子弹镶嵌在我的脑门上,像极了中国传说里二郎神的第三只眼。我立刻举起两只机械臂,说:“我没有恶意。”

  后来的谈话中,我知道他是来自美国纽约的一个士兵,他说他听过我的事迹,告诉我说他叫约翰。

  约翰说:“没有人愿意战争,尤其是参与到战争之中的人们,但是一旦上了战场就没有退路。你一定知道那个视频,他们对待记者尚且如此,对待俘虏更不会好的哪里去。”

  我说:“一定有其他解决问题的方法。”

  约翰说:“现在外面那些恐怖分子想要我们死,你去跟他们谈解决问题的方法,看看他们会不会放下枪。”

  我说:“我会去的。”

  一秒钟漫长的沉默,这一秒钟我想到了很多。想到宇宙由138亿年由最初的一粒微尘爆炸成现今约140亿光年的模样,想到这颗星球多么地来之不易,所有正在发生的都充满了无可言说的巧妙,让人忍不住赞叹。接着我在网路上搜索到一篇文章,便将其中的内容整理出来。

  “约翰,你知道人类获得生命,从单细胞进化到现在的几率是多大吗?投掷一万个骰子,所有的骰子全部6点朝上,这样的概率有多小啊。而人类的出现远比这个概率要小得多。一个正常的男人一次射精的精子数量约为3到5亿,其中只有一个或两个能获此殊荣和卵子结合,这个概率又是多小。那你知道战争意味着什么吗?这意味着,你们轻而易举地就把自己的难得的生命随意结束。这是最可悲的。所以请放下枪,让我为你画一颗星星。”

  我承认我起初的目的并不单纯,但是一个机器人能有多少心思。我只是想在更多的人身上画下更多的星星。人类出生,死亡,一颗超新星爆发,陨灭。但我会一直存在,我一直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我会不停地在人们身上画下不同的星星。

  越来越多的战士对我表示欢迎,主动找到我要求在自己身上画下一颗星星,这其中包括来自“颤音”武装的一些好战分子。其后便流传出那个后来闻名于世的抗战口号:要作画,不要作战。

  在那个时候,我的想法非常自私,我只是希望人类停止交火,避免伤亡,这样做的结果是让更多的人活下来,多一个人对我来说意味着多一颗星星。但是我没想到,我的绘星计划会得到如此强烈的反应,以至于人们最后远离了战争,这实在是意外的所得。看着星星一颗颗地画在人们身上,我获得了空前的满足感。这时的我意气风发,走遍了全球各地,而热爱和平的人们也积极响应着我,配合我把星空搬迁到人间。

  他们给我起了一个名字:绘星者。        

  6 瘟疫

  战争在我的不断奔波中声迹渐消,人们都乐意让我在他们身上画上星星。

  几十年过去了,全球局势得到前所未有的平定,我被授予了诺贝尔和平奖。关于一个机器人是否有权利获得这个奖项引发了人们的讨论和争吵,一时间成为更大媒体相继追捧的热门话题。但他们并不知道,对我来说这根本不重要,我所在乎的只是在更多的人身上画下星星。

  就在局势欣欣向荣一片大好的时候,灾难悄然降临。

  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相继爆发出一种奇特的感染病,一开始的症状和体征包括突起发热、极度乏力、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并伴有有内出血和外出血,最后导致死亡。跟其他烈性出血热的病毒不同,这种病毒潜伏期极长,以至于当其中一个地方的人查出来之后,早就有人携带着病毒来到全球各地。所以,当最初在非洲国家爆发之后不久,所有国家都纷纷出现疑似,紧接着就被确诊。迅速蔓延开来,一时无法遏止。最可怕的是,截止到目前为止,所有感染者无一幸免,换句话说,人类对这个病毒束手无策,一旦感染只能坐以待毙。

  当我看到利比里亚今后数周患者将激增的报道后,我来到了这个19世纪初才建立的年轻国度,才发现报道并非属实,死亡的人数远远超过了官方的笼统数字,如果说数周后患者还会激增,那么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所谓激增,可能是指整个国家的人都被感染。我看着人群成千上万的死亡,在我眼里,无异于一个个太阳系湮灭。

  我无法像组织战争那样进行游说,瘟疫这个可怕的对手,它手里没有枪,杀起人来却干净利落,它匍匐而过,每一寸土地都逃不出它的污染,每一个人都躲不过它的魔爪。

  而我抬头仰望天空,太阳仿佛也在逃避这人间的瘟疫,一天一天远离。

  那个时候,我存在的意义是为地球上每一个人都画上一颗星星,而现在人们成群地死去,他们身上或许已经有我画下的星星,但那并不能作为免死符。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恐怖的时代,比前后一共夺走三亿人性命的黑死病更加难测和可怕,任何医疗单位都对此束手无措,最后只能随着瘟疫的推移逃离。人们剩下的信念只是活着。活着就是胜利。

  因为瘟疫,人类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团结,任何利益冲突都迎刃而解,人们彼此支持互助,安慰打气,纷纷说着不知道真伪的愿景:等瘟疫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

  现在人们看我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热情,但还是有很多人愿意暂时停下脚步,让我为他们画下一颗星星。但不幸的是,我每天最多只能画下一百颗星星,而人类一天死亡的人数一万不止。

  人类文明的出现颇为不易,时至今日,他们已经站在生物链的顶端,长久的养尊处优和贪婪欲望,使得他们一天天把自己亲手建立起来的家园毁灭。当他们以为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不能与之抗衡时,一个小小的病菌就能掀起惊涛骇浪,把人类这艘巨舰打翻。我既心痛,又感到无奈。如果我是人类,我会怎么做?

  我开始怀疑我存在的意义,假使没有瘟疫,地球上所有的人类都被我画上了星星,意义何在呢?

  我煎熬着自己的处理器,不小心刺破了被作画者的皮肤,殷红的血立刻把绘制一半的星球染色。这景象让我想起当年被“颤音”组织砍头的战地记者福特,只不过这次的侩子手是我自己。

  7存在的意义

  存在的意义,有时候仅仅是因为存在本身。

  太阳离地球越来越远,或者说,地球距离太阳越来越远,就像长大的孩子,收拾行囊,辞家远行。只是这是一次无法回头的远行,甚至连回头都不能。

  从我觉醒那天至今,我遍行地球,前前后后在数十亿人身上的不同部位画下不同的星星,仿佛天上的星空在地球上的投影。而现在人们终于开始疲惫,开始斥责我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了满足内心的私欲。是的,人们承认我是一个人,承认我有心灵和欲望,他们称我为绘星者,就好像古老的行者,走路就是他们的使命,而绘星就是我的注定。事实上,在经历了漫长的七十年之后,我第一次感到疲惫。我曾经说过,对于一个机器人来说,拥有人性才是智能的标志,现在我反而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当我感觉到累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做人的感觉。

  一棵草也会累吗?

  一颗石头也会累吗?

  一朵云也会累吗?

  一条溪水也会累吗?

  这颗星球也会累吗?

  整个宇宙呢,她会累吗?

  而现在不仅仅是累,我对于生命有了全新的体会——我还活着,感觉却像是死了。我看到没有血染过的土地,就觉得亲切,仿佛那是为我准备的墓地。

  太阳越来越远。地球将一贫如洗,犹如现在的我。

  我站在马路边上,看见成群结队的人类流水一样经过,我试图呼叫他们,但是只换来他们陌生而紧张的眼神。只是匆匆瞧上我一眼,他们的脚下的步伐却丝毫不作驻扎。在经过一番寻找,终于让我遇见一个落单的青年。他看上去不过二十岁左右,正是人类岁月时正美好的年华,他应该也有梦,有想爱的女孩和想去的地方,然而他现在形单影只,正走在未知的路上。瘟疫不分青红皂白,侵蚀着每一个被他拦截的人。眼下,这个青年的病容和孤单让瘟疫觉得有机可乘。没办法,为了活命,人们只能抛下弱者。自古以来,都是这样。

  我走上前去,说:“别去追赶人群了,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该去何方。”

  年轻人推了我一把,然而反作用力却把自己摔了个仰面朝天。他躺在地上,并不着急起来,目光直射着天上的太阳。这时的太阳已不再耀眼,即使人类脆弱的双眼也能长时间凝望。

  我探出脑袋,阻挡住他的视线。

  我说:“让我为你画一颗星星吧。”

  年轻人一股脑站起来,冲着我吼道:“这有什么用,人们都死了。你能阻止战争,却无法阻止战争之后的瘟疫。这是人类的自取其祸,但你再这么做只会让我觉得你是在幸灾乐祸。”

  我不善于辩驳,当下说:“我能理解你的忧伤和不安。”

  年轻人说:“你根本无法理解,你只是一个有思想的机器,你不会疼,不会痒,你不会死,也不会痛苦,所有的情绪只不过是你的处理器模拟出来的电信号。甚至,你都会不患一场鼻涕横流的感冒。那种感觉,你永远也体会不到。”

  感冒。是啊,我不会知道那到底是一种什么体验。这让我想起了安琪儿,想起我离开她的那个夜晚,她正在患着感冒,她的小眼睛失去了往昔的光彩,鼻子通红,样子惹人怜爱。

  仿佛过了一万年,我看着眼前的年轻人晕倒,一点一点失去呼吸的力量,一点一点走向死亡的殿堂。我一次次尝试在他枯瘦的胳膊上画下一颗星星,但无论如何无法下笔。他说得对,画下一颗星星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

  太阳又要降下去了,和年轻人的生命一样陨落。只是太阳下去明早还会照常升起,而年轻的生命就此告别,再也不会流连这世界一眼。也许,我突然想到,有一天太阳也会陨落,不再流连这个地球一眼。而那时的日暮就将是我的落幕。

  我第一次感到时间紧迫,感到漫长的无法挥霍的时间变得稀缺珍惜。

  我走在返乡的路上,不再去思考存在的意义,不再去想漫天的星星和人间的画布。我才不是什么大画家,更非救世主。

  但我还是想再画一颗星星——最后一颗星星——那就是我脚下的地球,我把她画在我的胸前。天上的太阳越来越远,我要去找那颗我的太阳。

  几经辗转,我终于来到故居,门虚掩着,我知道这一带并没有遭遇瘟疫,但人们过得异常小心谨慎,即使青天白日也不会这么大张旗鼓地开着门。我轻轻一推,灰尘扑鼻,门咯吱一声开了,跑出来一只老狗,朝我伸伸鼻子,仿佛在确定我是否有害,然后掉头转到我的身后。

  “芬奇,快回来。”一个苍老无力的声音传来。

  芬奇。我浑身一震,后来人们都叫我为绘星者,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我为自己取得名字。不待我有所动作,那条老狗哼哧一声,跑了过去。

  然后在这只狗的带领下,走出来一个步履蹒跚的老婆婆,她牵着狗脖子上的链子,眼睛没有任何光芒。但是对我来说,却感到一道强烈而温暖的光芒抛洒在我的身上。

  一道令人幸福的光。

  一道热情而柔和的光。

  一道甚至比天堂更让人向往的光。

  地球正在步入尽头,但我已经找到了最合适的那个所在。③

  “安琪儿?”我轻声唤道。

  “哦,自从我父母和我的丈夫去世后,很少有人这么叫我了。您是新来的义工吗?麻烦您了。”她用盲眼看着我平和说道。

  我成功地让自己做出微笑的表情,轻声说:“没关系,让我来为您打扫。”

  注释:
  ③ 改写自道格拉斯·亚当斯《宇宙尽头的餐馆》第17章部分内容,原文为“一道强烈而可怕的光倾泻进来,洒在人们身上。一道令人惊骇的光。一道炽热而危险的光。一道甚至会摧毁地狱的光。宇宙正在步入尽头。”
  【完】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创客空间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