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

科普中国-科普创客空间 2017-03-16

    作者:Oculus

  雨水从裂缝里灌进来,顺着墙哗啦啦流下,一夜未停。

  声控灯就这样亮了一夜。

  “时刻谨记使命,我们不能再次被他们毁灭。”他想起了朋友对他说的话。

  那时这个世界,应该还是荒芜一片吧。

  所有的人都跟随着那支孤独的舰队在黑暗中流浪。

  毕竟那个真正的家园,已经彻底被毁了。

  雨停了。

  蜘蛛小心翼翼地从灯后的墙缝里钻了出来,它停在水泥墙上不动,像是在思考着什么。

  它们是和人一起来到这个世界的吗?他想。

  “该走了。”有人对他说。

  他把视线从蜘蛛身上转移开,同伴在等待着他。

  “我们该走了。”同伴说。

  两人在城市底下的迷宫里行走着,唯一的光源是他们的手电。这地下的防御工事已经修建很久很久了,到处都显得破旧不堪。有的人曾经质疑修建这种工事的意义何在,理由是那个数千年来反对派们最常用的劳民伤财。

  但当战争从天而降时,饱受非议的策划者和保卫者们立刻又被顶礼膜拜。

  就像好了伤疤就会忘了疼,和平在这个宇宙的不起眼角落存在太久了,他们忘记了悬在自己头上的利剑。

  两人吃力地转开阀门,生锈的铁栓慢慢从水泥墙里拔了出来。光出现在他们的眼前,不是电灯的光,而是天上的光。

  久违的地面世界与他们再次相见。

  已经有很多人很多年没见到这种光线了,再这么下去,孩子们就要忘记人类本来生存在地面之上了。

  “两小时后集合。”同伴戴上了防毒面具,做了告别的手势转身离去。

  他叹了一口气,拉下面罩,把弹鼓插进了步枪里。只有两人,不知道能不能炸掉目标吸引那些无人机的注意力。

  这个出口本来是城市污水的排出口,处理厂修建在地下,处理后的水沿着隧道排向河流。

  他沿着河流旁的步行道走着,没有人的世界,河水重新变得清澈。水面倒映着他的身影,他用余光看着自己,沙黄色的棉外套已经破破烂烂,黑色的背包也布满了干涸的泥浆痕迹,这两样东西究竟伴随他在地下度过了多长的时间,他已记不太清楚了。

  不过它们曾经崭新过,就像他曾经年轻过。

  每个孩子都会听到这么一个童话,流星降临的时候,人就会降临大地。

  那一年,年轻的他在登陆舱里坠向这个崭新的世界,告别了那艘在太空中流浪了很久的运输舰,知道自己再也不能回头。

  “你们经历过真正的战争,所以你们被选派为此地的保卫者。”朋友对着他说。

  “卫民官们,记住,不能让人类再次灭亡。”

  他停下了脚步,抬头望向天空。除了厚重的云层,那里什么都没有。

  又快下雨了吧。

  黑色的机械蜂鸟从他的袖子里钻了出来,它在他的面前悬停,头部镜头的光圈自我调整着以适应明亮的光线,像瞳孔在收缩。

  他抬起了手,鸟儿按照他的意愿向远处飞去了。

  承载图像的信号传了回来,他在自己的眼睛里看到世界一片狼藉。黑色蚕食着它所依附的城市废墟,像冷凝的岩浆,但它又在微微地蠕动。

  他皱起了眉头。

  黑色的飞虫静静地趴在墙上,就在他的面前。

  尖锐的喙器闪着冷冷的寒光。透明的翅膀收在它的背上,一行细小的白色铭文表明它并不是活物,而是人造之物。

  他后退两步,看清全局后才发现自己无意犯下了大错。

  桥底的阴影不全是阴影,这些精巧的战争机器躲在黑暗里等待着新的指令。

  它们之所以没攻击他,不是因为它们没注意他,只是它们还没接到命令。

  而操纵它们的,已经通过它们的眼看见了他。

  远处被黑色侵蚀的高塔轰然坠地。

  飞虫跳离了水泥墙,振动着透明的翅膀。

  他举起加装了消音器的步枪,扣动了扳机。

  子弹粉碎了单薄的躯干,灰色的毒液溅到了地上,一个个灰色的小球在地面滚动,它们渐渐停下了。

  球体无声无息地融化了,在地面上沸腾。

  灰色消失了。

  吞噬一切的黑色迅速向四周扩散。

  风暴般的呼啸从桥底传出来了。

  他再一次让自己沉入了水底。

  透过清澈的水,他看见遮天蔽日的机械虫群在河面上呼啸而过。不过这一次它们没再多做停留,它们的人工智能已经见多了这种情况,那些数据构建的东西知道与其等待不如去寻找下一个目标。

  这就是它们的逻辑,也是它们的风格。

  他看着天空,想起了朋友的话。

  “他们的目的就是毁灭我们。

  和平已经持续太久了,也过去太久了。

  在那个夜晚,火雨再次降临在世间。

  人们抬头观望天空,黑色的雨滴从天而降。

  他们是人的造物,因人类的需求而被创造,意义就是服务于人类。所以,他们对人类的怨恨,无法磨灭,也不可能消解。

  这是历史所告诉他的。

  如果不是同伴出现了的话,他还一时无法爬上河岸。

  那只坚强有力的机械臂把他拉了上来,他的手断了,这是剩下的最后的替代品。

  “谢了。”浑身湿透的他重新从地上捡起自己的步枪。

  “听着,我完了。”同伴坐在地上,卸下了自己的机械臂。“这个带回去,说不定以后有用。”他用另一只手把机械臂递了过来。他没作声,他看见他的那只手已经开始透出黑色。

  “给我手雷,代我向其他人告别。”同伴冷静地说。  他点了点头,明白从此刻起只剩他一人。

  “继续完成我们的任务,最后的卫民官,向我保证。”他立定,向坐在地上的同伴郑重地行起了军礼。

  在降临这个世界之前,被派遣的人们聚在一起,举行简短庄严的仪式。

  这支经过漫长战争存活下来的五人小队和其他小队站在一起聆听舰长发言。

  “诸位,这是我们的第二次生命,我们要弥补我们以前犯下的过错,以前的我们没有履行好我们的职责,而这一次!我们不能让我们的世界再次毁灭!”

  所有的人都在呐喊。而现在只剩他一人。

  又一座悬停在空中的风电塔飘然坠地了。手雷在他身后远远地响了。

  交缠纠结的螺旋叶片从天而降,在远处激起烟尘与黑色之物。飞溅的碎石落入河中,烟尘弥漫在步行道上。

  水面开始泛起一圈又一圈地涟漪,又下雨了。

  他拉起了兜帽,知道自己必须走完这最后的一程了。

  他想起关于人类起源的故事,最早的人类住在洞中,很久很久之后才生活在地面上。

  然后,地面上的人类找到飞向了天空的方法,他们向更远的天空飞去,像候鸟在广袤的世界寻找新的安身之地。

  一轮又一轮的火雨在星球的表面落下,给死寂的世界带去新生。

  可是,谁也预料不到,人们还是得回到一开始的地方。

  部分埋在地底的电路还未被破坏,一盏孤零零的路灯在他身旁亮着。他看着灯罩上的花纹,觉得自己可能是最后一次见到这精妙的工艺品。

  瘦长的影子闪身出现在河对岸的一扇窗后,细长的武器指向了他。战争教会他的,就是在敌人开火前开火。

  黑色的人影粉碎,无声无息地融进大地。

  “解除武器,跪下投降。”

  身后响起平静冰冷的声音,是标准的合成人声。沉重的武器抵住了他的后背。

  他按照声音的要求把武器扔在地上,双手抱头慢慢跪了下去。

  “兜帽、面罩,全部摘下。”

  他用右手掀开了外套的兜帽,用左手一点一点提起黑色的面罩。他的一切都暴露在身后正审视着他的东西的视线里,不过审视他的不是眼睛,而是冰冷的镜头与传感器。

  “竟然不是人。”他听见合成声说。

  那一天,巨大的阴影遮蔽了阳光。尽管先发制人,但地基防卫系统根本无法对那个东西造成伤害。

  火雨降临了世间,似人非人的东西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伴随吞噬一切的黑雨。

  被人们所遗忘的恐惧回来了。

  就像那个古老的神话,灾难、瘟疫、战争。

  他们不断完成那个古老的预言,以此实现对人类的审判。

  没有影子会是纯黑的,也没有任何东西会傻站在原地等着被击中.....他竟然没想起该死的纳米机械群只用简单的指令就能模拟出人的形态......

  太阳在慢慢坠入地平线,没有云的天上,巨大影子张开双翼在渐渐深蓝的天空翱翔,像海中的蝠鱼在水中漫游。

  他想了一会儿,才认出来那是无人机航母。

  蝠鱼向它的四周喷出了一大片黑色的蛋,他看见那些蛋在下坠中渐渐孵化,解体的蛋壳慢慢展开化成了翅膀。最终,黑色的蝴蝶漫天飞舞,它们的到来,等同宣告这个世界的真正死亡。

  他试着回忆自己的一生,但他找不到自己仍身为人时的记忆。

  “我们早就死去,这只是承载我们的意志的躯壳。没有新的命令,所以我们继续之前的使命。”舰长对着所有人说。

  那么,一切在这里结束了。他想。

  你如果还有什么想说的就说吧,基于人道主义。他听见冰冷的声音在说出“人道主义”这个词时刻意停顿了一会儿以传达合成音表达不出的嘲讽。同时他看见那些蝶状的无人机组成编队加速飞向未知的地方。

  “你们赢了,动手吧,杀了我。”他挺直了腰,毫无畏惧地说。

  “不害怕?”合成音问。

  远方的爆炸声掩盖了电磁步枪发射的声音,也掩盖了他说出的话。

  高大而沉重的人形机器站在原地遥望远方,地平线上升起一团又一团的火光。

  气压锁解开了,面甲分裂成了规则的碎片,缩到了头盔的两边。

  “纠正你一点,对于你这样的人工智能,只能用‘销毁’而不能说‘杀’,使用人类的语言就得遵守人类的规则。”

  白色的眼睛凝视着散落在地面上的零件平静地说,全副武装的年轻士兵转身离去。

  我们的时代终结了。

  模拟神经网络中传递着最后一丝电流。

  新的时代开始了,年轻的士兵想。

  不再有卑劣的种族屠杀,所有的人,无分身份,都将站在同一旗帜下,强大的共同体将保护它所有的公民。

  “重甲步兵7201,请求前往指定地点参与镇压,我们遭遇轻微抵抗,有武装仿生人出现。”他的同伴呼叫着他。

  “看来这些亚人种不太友好啊,无视我们的和平宣言率先开火。”

  “都是些所谓最初的人类,意识形态洗脑的结果罢了。”耳机里回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创客空间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