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末日之旅(1)

科普中国-科普创客空间 2017-03-16

  作者:宝树

  晚上九点,上海已成了一片灯的海洋。黄浦江两岸的缤纷霓虹流到江心,变成了发光的鱼群,在潋滟江波里跳来跳去。浦西的连绵洋楼沉浸在柔曼轻靡的彩光中,仿佛在回忆往昔的沧桑历史。而在对面,新时代的东方明珠塔、金茂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等摩天大楼带着炫目的奇光异彩直指夜空,气势磅礴,如同要点亮黑暗的宇宙。

  今天是冬至,虽然天气寒冷,但外滩上的游人格外地多。江滨的步行道上大都是欢声笑语的青年情侣。当然,今天是周五,明天将迎来惬意的双休日,下周又是圣诞节。但是游人如织的主要原因却并不在此。

  林琳倚在江边的栏杆上,男友方岳从后面环抱着她,轻吻着她的脖颈。林琳咯咯娇笑着说:“别闹!哎,你说,如果今天真的是传说中的世界末日,那会怎么样呢?”

  “那我们更应该好好缠绵一下喽。”方岳在她耳边说。

  “讨厌,人家问你正经的呢!”

  方岳歪头认真想了想:“是真的也不怕,古往今来那么多人,人人都会死,有几个见过世界末日的?我们能看到也不枉了。再说,咱俩到死还是在一起的,这就足够了。”

  “哼,你什么时候学会这么甜言蜜语的?”林琳的心里一下子甜甜的。

  “你们知道世界末日究竟是什么样的吗?”方岳还没有说话,一个稚气的声音在他们身边响起。

  林琳诧异地转头看去,问话的是一个陌生的男孩,大概只有七八岁,穿着米老鼠图样的卡通童装,一只手正拽着林琳的裙角。和男友的情话被打断,林琳有些不悦,但看到男孩小天使的面容,却又不自禁地感到喜欢:“哎方岳你看,这孩子真可爱!”

  方岳却做了个鬼脸,吓唬男孩说:“世界末日?可吓人了,上海那么大的小行星撞到地球上,掀起几百米高的巨浪,‘哗’一下子就把上海淹没了。”

  “几百米高的巨浪啊,”男孩眼中放光,“那一定很壮观!可是天上没有小行星啊。”说着抬头张望了一下。

  “小傻瓜,在外太空。远着呢,你看不到的。”方岳继续逗他。

  “不对,”男孩认真地说,“如果它会在今天撞击地球的话,现在最多离地球几万公里,肯定是清晰可见的。即使是在地球的另一边,电视上也该有报道啊。”

  “这……我哪知道。”方岳有些尴尬,对林琳说,“现在的孩子,真是越来越刁钻了。”

  “你怎么了,被小孩绕进去了,”林琳嘲笑他,“还以为真有世界末日啊,别忘了,明天你还得上我们家见我爸妈呢。”

  “完了,这才是世界末日啊……”方岳哀嚎一声。

  男孩的眼珠转了几圈,盯着林琳问:“你是说没有世界末日吗?可是他刚才不是说小行星会撞地球吗?”

  “老天……”林琳扶额。

  “乖,这种事问你们家大人去吧。”方岳拍了拍男孩的头,“叔叔和阿姨还有事呢。”

  “可他们不在这里,”男孩说,还是不放过他们,“到底世界末日是什么样的呢?快说快说!”

  “嘿,你这熊孩子真是不知——”方岳刚要发飙,被林琳拉住了:“算了,你跟孩子嚷嚷什么,走吧,我们去那边买哈根达斯吃。小朋友,你去问别人吧!”

  她把方岳拉开,两人穿过人群走了,他们的位置迅速被另一对情侣占据。男孩还站在原地发怔。一个和他年岁相仿的女孩子从人堆中挤出来,拍了拍他肩膀:“怎么样?问到没有?”

  “真奇怪,”男孩说,“我问了好几个人,没人说得清楚是怎么回事。你那边呢?”

  “差不多,有人说是超新星爆发,有人说是地震火山,还有个家伙说是僵尸来袭,每个人的说法都不一样。”

  “为什么他们知道哪一天是世界末日,却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而且……”男孩指了一下四周的人群,“你不觉得他们都太开心了吗?一点不担心的样子。”

  “末日综合症,很常见的。”女孩老成地说,“明知灾难不可避免,人们无法排遣内心恐慌和痛苦,因为超过了心理承受的底限,就转化成了表面上的狂欢。”

  “不,我觉得有些地方不对劲,很不对劲。”男孩皱起眉头,苦苦思索着,“一定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2

  两个孩子聊天的同时,在西半球,12月21日的晨曦刚刚照亮尤卡坦半岛的热带雨林。在郁葱丛林间的玛雅城邦遗址,曙光透过朝霞,勾勒出高大的阶梯金字塔和古神庙废墟的轮廓。

  往日在这个时段,绝大部分游客们还在酒店里睡觉,但在今天,玛雅遗址里已经挤满了人,仿佛死去千年的古城邦复活了。但和往日不同的是,很少人欢声笑语,相反,来到这里的人们大多肃穆地立在遗址内外,似乎等待着什么事情的发生。

  东方的云层越来越明亮,如在熊熊燃烧的天火。终于,火红的太阳喷薄而出,将无尽光辉洒向大地,丛林由远而近被依次照亮。许多人跪下祈祷,有的人甚至开始哀哭。

  “真是太美了。”观光台上,一个背着背包的金发姑娘赞叹着,对旁边的一个短发青年说,“Hi,你能帮我照张相吗?”说着递上了数码相机,摆了个可爱的姿势。

  青年接过相机,困惑地端详了几秒钟,似乎不知道怎么操作,姑娘从旁指点了几句,他才明白,帮她拍了张照片,然后把相机还给了她,微笑着说了一句:“我想这是这个世界最后一次日出了吧?”

  “可不是吗?”姑娘笑着回应,做了一个鬼脸,“很快地球就会炸成两半的,嘭!”

  “那这有什么意义呢?”青年忽然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

  “什么……有什么意义?”

  “拍照。如果你知道过几个小时世界就会毁灭,一切都留不下来,为什么还要拍照片呢?”

  姑娘有些奇怪地看了他一眼:“你真的相信地球会毁灭?这么说,你是和那些人一起的?”她指了指边上跪下祈祷的人们。

  “他们是谁?我不认识。”

  “他们是末日真理教、地球救赎教、全能神教……还有很多乱七八糟小宗教的信徒,这些人相信地球会在今天毁灭。”

  “难道不是吗?到处都是这么说的啊!”青年看上去相当惊诧。

  “当然不是!”姑娘斩钉截铁地说,不过又缓和了口吻,“我是说,虽然很多人相信,但你如果问我的话,我会告诉你不是这样的,什么事也不会发生。”

  “但是我听到的情况是这样,”青年指着不远处黑黝黝的金字塔,“据说古代玛雅人通过天文观测,计算出了太阳系边缘有一颗行星——好像叫尼比鲁吧——会在几百年后接近地球,并在今天对撞。人类的技术无法推开它,所以只有毁灭。”

  “这是那些三流小报的胡编乱造,”姑娘嗤之以鼻,“玛雅人哪有这个本事。再说,如果真有那么一颗行星存在,并且将会在几小时内和地球对撞,那么现在得比满月还大了。可是你看,什么也没有,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观察不到有这么一颗行星存在,除非它现在以光速飞奔过来,这是不可能的。”

  “光速的行星?也并非不可能……”青年倚靠在栏杆上,若有所思地望着姑娘,“当然确实可能很小。抱歉,我只是刚刚到这里,很多事情都不清楚。不过,如果你认为不会有末日的话,为什么会到这里来?我以为来这里的人都是为了纪念千年之前玛雅人的发现。”

  “那些祈祷的人来到这里是为了寻找所谓的救赎和新生,都是鬼话。其他人只是来找乐子的,至于我,我叫艾米莉,美国人,在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读硕士,论文题目是‘世界末日谣言的社会学效应’,这里可有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啊。”

  “原来如此。但是我还是不明白,如果根本没有尼比鲁这回事,为什么会有世界末日的说法?”

  “这是天大的误会,”艾米莉苦笑,“今年我不知道跟人解释过多少遍了。玛雅人以冬至作为一年的开始,2012在玛雅的历法中是一个重要的年份,相当于两个纪元的转换。2012年12月21日就是旧纪元的结束和新纪元的开始,不过说到底只是人为历法的设定,和地球本身的变化毫无关系。”

  “你确定?”青年目光炯炯地追问,“这是公认的说法吗?”

  “当然!”姑娘有些不悦,“如果你不信的话,大可以在这里等着,看看今天会发生什么事情!”

  青年望向升起的朝阳,苦笑着说:“也许你是对的,不过……恐怕确实会发生一些事情,一些你想不到的事。”

  3

  非洲,刚果盆地。一条清澈的小溪在山谷中蜿蜒着,百转千回,汇入密林间的湖泊。湖面波平如镜,一群河马惬意地泡在湖边的芦苇丛里,仅露出口鼻呼吸。湖的另一边,几只森林象从林中走出来,到水边用长鼻往嘴里舀水。一群大猩猩也在湖边栖息,年长的悠闲地嚼着草叶,年幼的在树下打闹嬉戏。

  一个慵懒舒适的午后。

  身材高大的白发老人站在湖边,静静地凝视着这一切。

  这是这个世界的最后一个下午。如今的每一秒都弥足珍贵,这些无知而可怜的造物,在它们漫长的进化史上经历了不知多少万亿个这样平静的时辰,它们以为这一切理所当然会永远持续下去,以为今天是和往日一样的普通一天,会随着夜幕降临而逝去,随后迎来下一天的黎明。但它们错了,它们的生命将和这个星球的历史一起在今天终结。正是那即将到来的毁灭给了这平庸无奇的一幕以悲剧的美感。

  诞生与毁灭,宇宙的两极。宇宙大爆炸,恒星点燃,行星的形成,生命的出现……在这些激动人心的伟大事件之后,就是无尽岁月的平淡无奇,直到濒临毁灭的一刻,才再度绽放出惊人的壮丽之美——

  蓦然,水面分开,一只巨大的鳄鱼张开布满利齿的长吻,从湖里扑上来,咬向老人的脚踝。它已经观察了这个猎物很久,确定可以一击得中。果然,老人来不及躲避,被它咬中了。

  但是鳄鱼并没有尝到人肉的鲜美,却如咬到石头上一样刚硬,完全无法下嘴。这是从未发生过的情况。它容量有限的大脑无法产生惊奇感,但是已经觉察到莫大的危险,转身想向湖中窜去。但鳄鱼发现自己无法指挥四肢,它像是被某种无形的东西托着,慢慢升起,悬浮在了空中,在老人面前盘旋着,它徒劳地摆动着身体,却无法挣脱看不见的束缚,被迫接受老人的注视。

  鳄鱼发出了咕噜咕噜的哀鸣声,老人看着它惊恐万分的样子,微微一笑,挥了挥手。鳄鱼便如同风中的羽毛一样飘荡着,重新飘回到湖中,缓缓落下。终于,鳄鱼感到下腹接触到了水面,同时那股力消失了。它本能地窜下去,翻起一朵浪花后就不见了。几秒钟后,刚才不可思议的经历已经从它原始的大脑中被清除,鳄鱼又在湖水深处中悠游自在,寻觅新的猎物。

  可怜的家伙,好好享受你剩下几个小时的生命吧,老人悲悯地想。

  老人离开湖泊,沿着小溪,往上游的密林中走去。这里罕有人至,荆棘丛生,树根盘结,很难行走。但老人走过的地方,无论是树根还是石块都会在无形力场之下被推开或击碎。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拦他前进的步伐。他在山谷间悠闲地散步,不时用智能力场抓取几只小动物来端详一番,又放它们离去。

  老人很喜欢这次末日之旅,这对他来说是旧地重游。当然,在他近乎无限的生命中,已经进行过几千几万次这样的旅行。但这样的机会还是不常有的,至少最近一千年都没有过。虽然有生命的世界在银河系中俯拾即是,进化出智慧的也不少见,但是毁灭级的灾难还是不常见的,正如超新星一样,千百年来才有一次。拿这颗行星来说,上一次发生灭绝性的大灾难已经是近七千万年前的事了。

  老人还记得上次来到这颗星球时的情景,那些千奇百怪的巨龙们仍在大地上和海洋中悠游,统治着整个行星的生物圈。老人见证了它们的最后时刻。天火降临之日,繁盛归于乌有。巨龙灭绝殆尽,其生态位大多被某种小型胎生动物的后裔所取代,从它们中甚至产生出了初级智慧。

  而如今,又一个末日到来了,不知道这颗星球的生态系统是否还能幸存。

  这次的末日之旅如同往常,他不喜欢去那些充满本地居民的大都市,看那些人绝望的哭号,或者加入那些歇斯底里的疯狂派对。在他看来那是毫无意义的恶趣味。他只喜欢一个人去没有改造过的乡野中,细细体味每个世界即将灰飞烟灭之际的自然风光。比起那些肤浅可笑的人造物,经历亿万年进化而来的自然才更值得观赏。打开星际之门的价值不菲,当然要花到最值得的地方。

  “注意,出错了!”

  一个紧急讯号出现在老人的意识场中,是领队抄送给所有星际游客的,被标记为最紧急级别。

  “什么?”

  老人随即发送了一个询问,同时也看到,在意识遥感网络中,上千个类似的询问出现了。

  对方解释:“寰宇智能监测系统出了差错,给了我们错误的信息。我们刚刚进行了复核,确认这颗行星今天不会发生灭世级别事件,不但今天不会,至少未来一万年内都不会。”

  “那么末日之旅不是……”

  “很抱歉,末日不会发生,我们暂时还不知道错误是怎么产生的,但星渊集团会对此负责。现在请大家根据宇宙文明管理法案第一百五十八条第七款的规定,立刻集中并撤离这颗行星,否则——”

  信号传输忽然中止了,负责人显然被某种更紧急的事态占据了意识场,老人用信息触角在遥感网络中探寻着,很快发现了问题所在:

  有游客开始动手了!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创客空间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