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皇帝一天用几次膳,一餐要吃多少道菜?

中国科普网 2016-05-16

  皇帝吃饭,有专门名词,有好几种叫法,或叫“传膳”,或叫“进膳”,或叫“用膳”,就是回避说“吃饭”,因为他“高贵”嘛,所以连吃饭的叫法也就特别些了。

  为了侍候皇帝吃饭,宫廷中专门设立了一个机构,叫做“御膳房”,直接由内务府管理,设管理事物大臣若干人,都是由皇帝特别简派的。管理大臣下再设尚膳正、尚膳副、尚膳、主事、委署主事、笔帖式等官职,具体负责皇帝吃饭的事宜。

  皇帝吃饭,并没有固定的地点,多半在他们经常居住和活动的地方。如乾隆时期的内务府档案中记载:“乾隆十二年九月三十日辰初,万岁爷(即乾隆皇帝)弘德殿进 早膳毕。”“十月初一日未正,万岁爷重华宫正谊明道东暖阁进晚膳。”“十月初一日茶膳房侍候,万岁爷霁红盘野意酒膳一桌,十五品,…………至养心殿侍 候。”两天之内变换了三个吃饭地方。

  皇帝吃饭,按清代的生活习惯,分早、晚两顿正餐。 早餐一般在卯正一刻(上午六点以后),但有时推迟到辰正(上午八点以后)。晚餐在午正一刻(上午十二点以后),或推迟到未正(下午两点以后)。两顿正餐之 外,还有酒膳和各种小吃,一般在下午或晚上,没有固定的时间,由皇帝随意命进。

  每到吃饭的时候,皇帝命御前侍卫开始传膳。负责用膳的大小官员,立即命令有关的大大小小太监在用膳的场所布置膳桌,将预备好的饭菜迅速从御膳房抬来,按照传膳的 规定布菜。因为皇帝总是害怕有人谋害,就是对他的近臣侍卫以及管理用膳的机构也不放心,所以饭菜来了,他并不马上就吃,而是先看看每道菜盘上放的一块小银 牌变不变色,据说只要饭菜中下有毒药,银牌就能反映出来。看了银牌之后,他仍不放心,还要叫随侍的太监先把每样饭菜尝上一点,叫“尝膳”。

  此外,凡是遇到直班奏事的日子,照例文武臣僚各于皇帝吃饭的时候进呈牌子。要求皇帝引见和奏事。宗室王公用红头牌子;文职副都御史以上,武职副都统以上,用 绿头牌子;外官来京者文职按察使以上,武职副都统、总兵以上,用一般牌子。皇帝看过这些牌子之后,再决定是否引见和准奏。因为这些牌子是在皇帝吃饭时进呈 的,所以也叫“膳牌”。

  

           

  前面是皇帝吃饭前的一些程序。那皇帝吃的是些什么呢?

  御膳房煮饭做菜用的水,是从北京西郊玉泉山专门运来的泉水,据说这里的水“最轻清”。吃的米是黄、白、紫三色老米。京西玉泉山、丰泽园和汤泉等地,有专人培 植这种稻米,此外,还有全国各地进贡的上色好米,称之为“贡米”。羊肉取之于宫中庆丰司。膳房不用牛肉,只用牛奶,也由庆丰司供应。其他鸡、鸭、鱼、猪肉 及时鲜蔬菜,都是在市场上买的。各种山珍海味,奇瓜异果,和各地方著名干菜等,则由全国各地呈贡而来。这些都是事先储存准备好了的。

  皇帝每一顿饭又都吃些什么?这可以从每天每餐的膳单上看出来。膳单上面详细注明早、晚用膳的时间、用何膳桌摆膳,在何地用膳,以及饭菜的品名,按日交与御膳房承做。有时膳单上还指名何人做何菜,各种菜饭用何餐具盛送。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普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