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d77150ae2763b0a28096e3cc1a02f72.jpg

霍金的2条新浪微博都说了啥?

蝌蚪五线谱 2016-04-18

  英国的霍金教授在新浪开了微博,而且声明说,落款是S.H的出自霍金本人之手。

  对于这一点,一开始蝌蚪君受到了惊吓,有点不太敢相信(刚开始怀疑霍金老师已经被人控制,在媒体上发出声音,这也是有可能的啊)。蝌蚪君曾经与霍金教授说过话,那是在2006年6月21日的北京友谊宾馆(当时还上了湖南卫视的新闻),蝌蚪君那时候就发现,霍金是用眼睛打字的,打几个字都汗流浃背,打一句话要花差不多10多分钟,所以大家看霍金的今天的这个微博,估计写了至少一个小时吧:

  

hawking2

  这是霍金今天早上8点零8分发出的新浪微博,全文一共179个字。 

  这个微博里写了一些事情,我们等下来分析。

  首先我们要分析一下霍金的第一个微博,在那个微博里他提到,自己于1985年访问过中国,他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是在2006年。

  蝌蚪君来给大家说说这是怎么个情况吧。

  1985年霍金访问中国,那时候他已经做了关于黑洞理论的大部分工作,所以当时中国科技大学的副校长方励之先生邀请霍金访华。霍金来到了合肥,在科大做讲演,曹则贤(当时还是科大学生)也去听了。据说,当时方励之觉得担任霍金翻译的同志翻译的不够完美,于是,中途就亲自担任起霍金的翻译来。

  霍金在合肥讲演完了以后,就坐火车北上,来到北京师范大学。

  

223

  为什么是北京师范大学呢?这是因为当时北京师范大学研究黑洞理论的老师比较多,方励之与刘辽(当时北京师范大学相对论组领导人)也很熟,于是霍金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四百座(就是可以坐下400个人的意思,目前叫钟敬文讲堂)做了一次讲演。在讲演过程中,梁灿彬先生还问了霍金一个问题:“如果考虑量子理论,您是不是还认为在黑洞里依然存在奇点?”霍金的回答是:“不,我不再相信!”当时北京师范大学相对论组还有一位教师是赵峥,赵峥在听完霍金这次讲演之后不久就出国去跟普里高津做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