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葡萄干又被“黑”,“促干剂”是什么鬼?

蝌蚪五线谱 2016-04-18

  制造流言的小伙伴真的很勤奋,草莓上市时,黑草莓;柿子当季时,黑柿子;这不,葡萄干马上就要摆进干果盒了,又立即成了被黑目标。

  

葡萄干·首图

  下面这则关于葡萄干的流言采取了欲抑先扬的手法,首先比较诚恳地承认了食用葡萄干的益处:

  

葡萄干·二图

  没错,事实真的如此,葡萄干的含铁量是新鲜葡萄的15倍,而且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和氨基酸,每天吃一把对体虚贫血症状会有所改善。葡萄干中含有酒 石酸,可帮助胃肠道消化;丰富的膳食纤维,还能吸附肠道壁的毒素,促进排毒。葡萄皮中的植物抗毒素白藜芦醇,能有效防止细胞癌变或抑制恶性肿瘤的增长。这 诸多优点,的确对健康大有裨益。

  之后流言笔锋一转,剑指葡萄干制作过程中使用了“促干剂”,会让葡萄干“放在手心里来回搓一搓,能搓出白边”,而且,“仔细闻,有微微的胶水味”,直接导致“绝不敢吃葡萄干了,都是化学添加剂”的心理阴影。

  

葡萄干·三图

  葡萄干不都是挂在特制晾房里晾晒的吗?这个“促干剂”是什么鬼?

  我们知道,新疆盛产葡萄,那里有晾晒葡萄干的最佳材料,我国各地销售的葡萄干有90%来自新疆。新疆葡萄干传统上有两种制作方法,一种是在阳光下直接暴 晒(是的,你没看错!),晒出的葡萄干容易发酸,呈褐色。另一种就是普遍采用的晾房阴干法。这种方法制出的葡萄干,品相好,味道也更赞,但缺点是,所需周 期较长,短则30~45天,长则60天之久,并且易受气候变化影响。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