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场让蝙蝠“命途多舛”

科学网 2016-11-18

风电场让蝙蝠“命途多舛”

风电场或能杀死大量蝙蝠。图片来源:FIONA MATHEWS

风力发电场的建设将不利于蝙蝠保护。这种动物可能撞上旋转叶片,出现致命损伤,即便曾经为预防这种情况做过风险评估的风电场也是如此。研究人员近日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指出,虽然原因尚不完全明确,因为在风电项目建造前进行的蝙蝠行为调查,也无法预计蝙蝠的死亡率。

负责该研究的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Fiona Mathews 表示,“这是个实际问题,因为在大多数国家,环境影响评估主要基于假设这种前期风险预测是准确的,而且可以采取适当步骤避免负面影响。但我们的研究显示,很难在实际中达到预期效果。”

Mathews及其同事调查了英国46个风电场1个月里蝙蝠的死亡数量。由于寻找蝙蝠尸体非常困难,他们利用嗅探犬来寻找在风力涡轮机附近死亡的蝙蝠。他们还使用声音分析描绘了蝙蝠的行为。

据报道,该团队对29个风电场的调查发现,在1个月内有194只蝙蝠死亡。不过,这个数字有可能更多,因为许多蝙蝠的尸体可能已被食腐动物吃掉。如果以此推测英国所有陆上风电场的情况,可能意味着每年约有8万只蝙蝠死于涡轮机。

研究人员还发现,因提前预知风险而采取的缓解措施,未能有效地保护蝙蝠。而且,涡轮机叶片长度每增加1米,蝙蝠死亡的风险会上升18%。

Mathews指出,生态影响评估不足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评估管理不善,二是涡轮机竖立起来后,蝙蝠行为发生了变化。研究人员建议,在蝙蝠迁徙高峰或繁殖季节,例如夏夜,应该鼓励风电场关闭涡轮机。(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