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柳树绝育,任重道远?与柳絮这个“敌人”过招

蝌蚪五线谱 2016-04-15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关于春天,你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渐渐变暖的天气,朵朵盛开的野花,还是漫天飞舞的柳絮?的确,春天虽然美好,柳絮却惹人烦恼。漫天飞舞的柳絮除了会飞进你的鼻子、嘴里之外,更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落到精密仪器里的柳絮还严重干扰了正常生产生活。那么我们该怎么解决掉这烦人的柳絮呢?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解决柳絮,我们就要先认识柳絮。柳絮学名叫“种缨”,它是附着在种子上的绒毛,起到帮助种子御风飞行、传播繁衍的作用。虽然我们叫它柳絮,但其实并不是只有柳树才有,与柳树同属杨柳科的杨属植物和钻天柳属植物都能产生种缨(杨柳科共分为三个属:柳属、杨属和钻天柳属),只是在外貌形态上不同罢了。而正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杨柳科的植物有一个共性就是种子非常小,比如胡杨,每千克胡杨的种子能超过210万粒。为了提高种族的繁衍几率,杨柳科的杨属植物和柳属植物只好拼命的多生产种子,并且给每一颗种子都挂上长长的种缨。于是,漫天飞舞的柳絮就出现了。

那么,有办法化解“柳絮成灾”这个难题么?有,而且方法还不止一种,只是每一种都是任重道远的一场战役。

首先,最简单的“以雄替雌法”。柳絮既然是帮助种子传播的工具,那自然是只有能产生种子的雌花才有,而杨柳科的植物都是雌雄异株的,所以我们只要把路边的雌树都换成雄树就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柳絮纷飞的问题了。只是这个方法说来简单,做起来却难。替换树木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工作,它涉及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而且会在一段时间内损害城市的生态健康,所以这个方法只有在城区改造的时候才能使用。

其次,雌花序疏除法。这个方法的原理类似于秋天落叶,是通过喷洒药剂使雌花的基部形成离层,让雌花在长出柳絮之前就自动脱落。这个方法虽然不用兴师动众劳民伤财,但是对技术要求高。首先,施药时间必须精确,太早了,去雌效果不好,太晚了又会伤到叶子;其次,施药位置要精确,杨柳树的高矮不一,而一般的器械很难将药物喷洒到高处的树冠上,再加上药剂容易飘散,施药的过程极易危害大树底下的小植物。此外,药剂的成本也是限制其应用的一个因素。

第三,高位嫁接法。这个方法是将雌树的树冠锯掉,嫁接上雄树的树冠。这个方法也是说着简单做着难。要锯掉树冠,对周边的交通势必造成影响,同时嫁接技术也需要高水平的技术人员。结果就是成本高,效率低,因此用的也不是很广泛。此外,嫁接之后对树木的整体造型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影响了城市美观。

最后,也是近年来才尝试推广的技术“生长调节剂抑制法”。树木和我们人一样,体内都有很多控制生理活动的生长调节剂,比如打破种子休眠、促进萌发的赤霉素,促进果实成熟的乙烯等,雌花的发育也不例外。遵循这个思路,科学家通过人工手段,合成出了一种能够抑制雌花花芽分化的调节剂——抑花一号(商品名)。园林工人只要在杨柳树的花芽分化之前将这种调节剂注射到植物树干内,随着蒸腾作用,药物将逐渐遍布植物全身,实现全部植株的花芽抑制,最终使植物不能正常开花出絮。这个方法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手段,但就目前的使用现状看,依然存在着成本高、效率低的弊端,而且注射药物的伤口也为植物的健康留下了隐患。

除了以上四种方法外,也有科学家提出过培育不能开花的转基因柳树,但这还只是一个遥远的设想。至少在未来几十年的春天里,我们都还要不断的与柳絮这个“敌人”过招。

(蝌蚪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