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者必备工具 百年淬炼出精品:瑞士军刀的起源

蝌蚪五线谱 2016-04-15

  军人战地生活类似猎人、钓友、登山溯溪等的活动族群。针对军人研发的多功能瑞士刀注定要成为广泛户外活动者必备的工具之一。

   

  百年淬炼出精品:瑞士军刀的起源

  维氏(VICTORINOX)品牌的草创者ElsenerSchwyz,曾于法国巴黎、德国南部学习制刀技术,回到瑞士后于1884年创立制刀工厂。

  1891年,他向瑞士国防部提出每一位军人都应该配备一把瑞士刀,并且协助制定军用瑞士刀的规格,现今的瑞士刀的雏形就是从那时诞生,只不过这时候的瑞士刀还是碳钢制品,手把贴木片。

  配发给军人的瑞士刀,只有简单的6种用途,分别是大小刀子、尖锥、开罐器、瓶盖起子兼大螺丝起子。军人吃罐头的机会多,理当需要开罐器、若用刺刀挖罐头势必会弄钝刺刀,铁定是要受到军官批评的。

  刀子、大小螺丝起子等小工具的泛用性毋庸置疑,只是尖锥有两个特殊用途需要说明。

  阵地堆放的武器、物资需要大块帆布遮盖,基至大块帆布有时还要切成小块做成挡风遮布、屋顶防雨布等等,帆布必须挖孔穿绳固定,挖孔就需要尖锥。

  雨季、融雪期战壕沟底积水,军靴里面必定有积水,脚板持续浸水一两天就会溃烂。用尖锥在鞋面近鞋底处穿个洞,使积水排出,可以保持鞋子干燥,不易积水,这样细菌滋生缓慢,脚板不容易溃烂。如果在热带雨林穿鞋行走在泥水地面上,这一招也用得到。

  瑞士国民兵退役后,配给的瑞士刀可以带回家继续陪伴他过一生,家人也能分享到瑞士刀的便利,这渐渐奠定了瑞士刀平民化的基础。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