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血型是一成不变的吗?

蝌蚪五线谱 2016-04-15

就像星座一样,血型也常常被视为和性格紧密相关的东西。各种各样的专栏文章告诉我们,A型血的人是崇尚完美主义者,B型血的人是充满感情的行动家,AB型的人是矛盾的自信家,而O型血的人则是现实浪漫主义者。这些血型分析文章的开篇常常引用这样一个观点:“血型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人体密码,它伴随我们一生不变”,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曾有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在1979年的某一天,上海某医院为一个出生仅40余天的男婴做手术,术前检查时患者血型为O型,也曾两次输入O型血,共400毫升,无不良反应。手术后,婴儿并发了肠道和肺部细菌感染,抵抗力极差。为了增强婴儿的体质,医生们决定第三次向他输注O型血。半小时后,这个男婴突然嘴唇发青,面色萎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从症状上医生们判断,这是输血后的溶血反应,于是立即停止输血并再次复查血型。而这一次,检查的结果竟然变成了B型血。

人的血型是一成不变的吗?

这是怎么回事,难道血型也会变吗?要想知道这一点,首先要了解“血型”是怎么一回事。医学上对血型的判定主要取决于红细胞表面所携带的抗原,比如A型红细胞携带A抗原,B型红细胞携带B抗原,AB型红细胞携带两种抗原,O型红细胞上两种抗原皆无。一般说来,血型是一种遗传性状,每个人的血型都是由遗传决定的,从出生之前就已经固定下来了,但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出现“存在获得性改变”的情况。这种改变非常罕见,而且是不规则的,通常是由于感染或肿瘤所致。

像上文提到的例子就是如此,患病的男婴肠道感染了致病性大肠杆菌,产生一种与B血型物质相类似的抗原-类B抗原,抗原入血,吸附在红细胞上,形成所谓类B血型。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血液会短暂呈现出类似B型血的特征。在原因找到后,医院积极抢救,婴儿转危为安,等半月后肠道感染被控制,类B抗原消失,再次检查时血型已回复到O型。

这是暂时性血型抗原的变化。除了部分细菌污染可能使O型变为B型,A型变为AB型外,还有些疾病对血型抗原也有影响。目前国内至少报道了8例急性白血病血型抗原发生改变,主要是在发病过程中或晚期发生。白血病病前为A型者,发病后可变为O型,AB型可转化为B型。60年代时英国曾报道一例白血病病人,他的红细胞有26%是AB型,12%是A型,42%是B型,20%是O型。由于当时无相关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只能推测他在遗传上是AB型。这是因为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造血系统的恶性变产生在遗传与功能上呈异质性的血细胞,其红细胞膜上的A抗原和B抗原可显著减少。医生们分析,原因可能是白血病相关的原癌基因的变异影响到ABO基因所致。

但这一点并非全是坏事,因为ABH抗原的改变有时也会先于发病之前,反过来成为我们提前发现白血病的一种预兆。除了白血病之外,其他一些恶性肿瘤如大肠癌等亦可能引起血型改变。

上述等病症引起的血型改变、细菌感染导致血型改变以及之前一些报刊曾报道过的尿毒症患者的血型改变等等,都是暂时性的。还有一种情况会引起人体永久性的血型改变,那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某些造血系统疾病的患者需要做骨髓或造血干细胞移植,这样,患者原有的造血系统就被“替换”。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组织相容性抗原相匹配,而ABO血型是可以不合的。这种情况下,ABO血型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受者的血型就会向造血干细胞供体的血型转变,而这一项血型转变也可以作为判断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否成功的其中一个标志。

截止到目前为止,医学上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的案例已经多不胜数,只是少有八卦的小报记者去跟踪关注这些被治愈的患者在出院后是否会性格大变。只不过,不管会不会变,那些血型性格专家们想必都能振振有词地为自己的观点辩解。毕竟这样一来,已经不好再叫做“血型的转变”,而是“血型的替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