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虚拟现实开启的明日世界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04-16

  刚刚过去的周末,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干什么?据说,他在电脑前全程认真收看了WE大会的全程直播。今年,作为主办方,登台亮相的10位嘉宾竟无一人来自腾讯,现场也难觅“腾讯”印记。腾讯把所有的时间留给了10位顶尖的科学家、思想家,为大家分享包括飞行探索、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热门前沿科技话题。

  曾被《时代》杂志评为2010年50大最佳发明之一的光启马丁飞行包现身WE大会现场。背上这套飞行装备,通过操作按钮,个人即可实现垂直起降,也可以快速前行。飞行喷射包由汽油发动机提供动力,在飞行高度和速度方面,也毫不逊色于电影中的《钢铁侠》。

  除了可以打个“飞的”去上班,谢菲尔德大学认知神经科学教授TonyPrescott还带来了机器人iCub,呆萌的大眼睛,大大的脑袋,灵活的四肢活动,喜怒言于色……是当今世界上被公认的最聪明、最灵活的人形智能机器人之一。从听从命令到拥有自我意识,传统机器人到iCub的变革被媒体形容为“大哥大”与智能手机之间的巨大跨越。iCub外表像一个4岁儿童,然而它已拥有自我意识,能够受目标驱动,可以用挑眉、微笑等面部表情表达六种情绪。通过一套认知系统,iCub具备与人类儿童一样的思维认知能力,可通过自主学习来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当它完成一项学习任务时,就会露出招牌笑容。伴随学习能力的逐步提高,iCub未来可能成为“大白”那样的机器人助手投入实际应用,并进入普通家庭。未来,陪你聊天、听你诉苦的闺蜜,可能真的会是个机器人哦。

  作者:[责任编辑:孙晓倩]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