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青少年营地“撒欢儿”去

科技日报 2017-01-25 作者:贾 婧

  青少年户外营地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之一。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自1986年起开始举办的青少年登山夏令营已有30年的历史。随着竞技攀岩正式纳入2020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户外运动更是受到了不少家长和青少年的关注。

  随着参加露营的青少年日益增多,营地活动的团队性也日益突现。户外营地教育开始将团队性的冒险、紧张、挑战的体验活动作为首要内容。近年来,环境破坏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受到全球注目,在自然环境中开展的营地活动开始重视环保教育的部分。

  随着全国中小学生们期末考试正式结束,寒假的大幕拉开,这个寒假怎么玩?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秘书长曹荣武告诉科技日报记者,2016—2017全国青少年登山、攀岩、户外冬季营地的承办单位已经确定,只待开营了!

  “户外营地”这个似乎是舶来品的概念近年来在国内青少年中一再升温,中国作为竞技体育金牌大国的同时,也是青少年肥胖率、近视率、亚健康比率在世界上居前列的国家。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我国青少年体质状况连续多年输给日本和韩国。

  “青少年户外营地”究竟是什么样子?只是单纯的组织野外游玩吗?课程设置是否科学?在营长曹荣武和专业户外营地发烧友的带领下,我们为你揭开“青少年户外营地”的神秘面纱。

  达人早就开始玩儿了

  “营地教育是一种在户外以团队生活为形式,并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续体验。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曹荣武告诉记者,近年来,当“青少年户外营地”进入我们的视野当中成为新兴词汇,很多人似乎都不知道,他其实已经有百年历史了。

  这一说法,在西安体育学院学报“青少年户外体育营地的教育理念与课程设置”一文中也得到印证,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青少年户外营地已有百年历史。据记载,最早出现的教育型营地活动是1885年在美国纽约城郊举行的YMCA露营。随后,在YMCA的带动下,1892年女子露营首次举行,1900年开始举办残疾青少年露营。为营地活动培养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营地指导员的教育计划在1910年开始实施。

  被宝妈们热捧的营地活动,看来早就有达人开始玩了。

  时间进入到20世纪,营地教育进入快车道,不仅在美国成立了许多青少年露营组织,加拿大、新西兰、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也参与了进来。

  二战后,青少年营地教育进入了世界范围的普及发展阶段。各国相继成立了全国性的露营协会和露营联盟,国际露营联盟于1987年宣告成立。

  “户外营地在国外做了100多年,但在中国则刚起步,还处于自由发展的阶段:没有统一的课程,没有统一的培训体系,也没有应急体系,更没有部门管理。”曹荣武说,旅游部门也做,教育部门也做,大家都在做,但是各自的出发点不同,导致实施的方法和效果各异。现在,我们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委托下,力争让各方的平台都能介入,让市场朝着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暂时的离开却是独立的开始

  “青少年营地”来势汹汹,随着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营地培训机构,更多的孩子关心“玩什么”,家长关心“怎么玩”。

  “国外营地教育的理念最初是以徒步、登山、划船、游泳等身体运动和培养青少年远离都市的野外生活技能为中心,重视青少年在自然环境中获得的身心锻炼。”曹荣武说,随着参加露营的青少年日益增多,营地活动的团队性也日益突现。户外营地教育开始将团队性的冒险、紧张、挑战的体验活动作为营地活动的首要内容。近年来,环境破坏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受到全球注目,在自然环境中开展的营地活动开始重视环保教育的部分。

  “营地可能有上百种不同的项目的课程。除了常规的皮划艇、攀岩、游泳等,还有野外生存,动植物识别等等。此外,户外营地将融入了人文教育”,曹荣武介绍道,有时课程的设置,还会结合营地所在地的“红色文化”,或者特色民俗。

  这方面美国、俄罗斯早已走在了前面。曹荣武表示,青少年户外营地不仅仅是户外运动的营地,而是朝综合方向发展。目前,美国大概有1.2万个营地,有的地区可能是以水上项目为主,有的营地有可能以手工为主,他的每个营地都不一样,就会有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主推青少年营地项目的知乎网友Aria007表示,国外孩子的自立和户外能力是从小家庭教育和学校营地教育多年结合的成果。我们目前需要结合中国孩子的能力现状,本着安全为首要原则,可以从暂时离家几日的独立能力培养做起,循序渐进的参加不同程度的营地活动。

  她们为期5天的营地式夏令营课程设置包括:苏格兰高尔夫、加拿大曲棍球、丹麦机器人、法国击剑、日本陶艺、美国橄榄球、美国街舞、3D打印课堂和英语戏剧。

  “目前,掌握资料的中国营地大概有上百个。我们正在着手制定统一的标准,然后在平台汇总,传递营地的正确概念。” 曹荣武说,希望能提供更多的服务,更健康地发展。

  徒步还是攀岩?

  你能徒步走10公里,但小伙伴只能走二三公里?怎么办?而不同的地区肯定会有不同的营地规模和营地设计,如何衡量营地的质量?如何让更多的青少年享受到户外营地带来的乐趣?

  别急,曹荣武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试运行一个智能平台,运营机构可以和营地联系建立起实时互动。未来,我们的营地会分布到全国31个省市区,涉及高山探险、潜水、攀岩、皮划艇、公开水域游泳等等各种项目。小朋友想要什么样的产品,通过我们这个平台都能找到。可爱的是, 除了信息的提供和质量衡量之外,这个信息平台还为参与者提供了很多方便。

  “比如,在我们这个平台记录了登录者的个人运动资料,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能力差异安排更适合的项目。”曹荣武说,设计营地,总的原则是保证小朋友参与活动的安全,在此基础上尽可能让小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有更丰富的收获。

  “未来希望我们的营地能成为教育部认证的课程,成为体育课的一部分。”曹荣武表示,青少年户外体育营地教育是相对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言的一种社会教育模式,源于美国。目前,作为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补充和组成部分,营地教育受到世界许多教育发达国家的重视。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多个国家,营地教育均纳入了中小学生的学分课程体系,每个学生每学期必须有5天的营地生活学分。如果有这样一套认证,小朋友从内容上就会非常紧密地合作了。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