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植物园

科普中国 2016-04-16

  海南热带植物园包括海南兴隆热带植物园(兴隆园区)和海南儋州植物园(儋州园区)两个园区。

  海南兴隆热带植物园是海南旅游开发的一颗璀璨的风景明珠,它以独特丰富的热带植物而闻名于世。植物园拥有热带经济作物、林木及园艺植物品种,保存有野生植物资源和珍稀物种,引进国内外名贵的热带植物种类,合理配置,结合林草等优美景观的相间布局,是一座物种资源丰富,园林景观优美,具有科研、科普、观光和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功能的综合性热带植物园。

  海南儋州热带植物园位于海南儋州市那大镇宝岛新村(简称儋州两院),占地32顷,1958年建立,是原华南热带作物学院(1996年更名为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简称热作两院[1])的植物标本园。2007年8月14日,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和海南大学合并,从此植物园被分配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管辖。植物园内有引进自40多个国家的共1000多种珍稀热带植物,是中国热带植物资源的宝库,也是世界热带作物资源的缩影。

  海南热带植物园是我国热带地区十分重要的热带作物科研教育基地、试验、示范基地和物种基因库,它填补了海南观光农业及生态旅游的空白,成为我国热带农业考察重点单位。

  历史沿革

  兴隆热带植物园,隶属农业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香料饮料作物研究所(正处级科研单位、国家重点研究所)地处海南岛东南部兴隆(北纬18°1′,东经110°13′),占地600亩,始建于1957年。植物园气候条件优越,属典型热带季风气候,自然植被发育良好,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葱葱绿海,喁喁鸟语,幽幽果香,清新世界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80年代已成为海南著名的游览景点,1985年法国专家到我所与科技人员进行技术交流。

  1991年作为主要游览点在国家旅游局备案,是海南省旅游定点单位。

  1998年被国家旅游协会等4家单位评选为我国著名风景名胜点,还被评选为海南优秀旅游景点。

  1998年1月15日爱沙尼亚议长托马斯.萨维带领议会成员来植物园参观。

  1999年5月15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郎西斯科.弗郎加利在海南省旅游局局长陈川民的陪同下参观兴隆热带植物园。高兴地在植物园种植了一株酒瓶椰,并命名“WTO”。

  海南热带植物园建设意义

  兴隆园植物园拥有热带经济作物、林木及园艺植物品种,保存有野生植物资源和珍

  稀物种,引进国内外名贵的热带植物种类,合理配置,结合林草等优美景观的相间布局,是一座物种资源丰富,园林景观优美,具有科研、科普、观光和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功能的综合性热带植物园。

  兴隆热带植物园是我国热带地区十分重要的热带作物科研教育基地、试验、示范基地和物种基因库,它填补了海南观光农业及生态旅游的空白,成为我国热带农业考察重点单位。它同时也是海南最早对外开放参观的热带植物园。

  范德萨兴隆热带植物园作为海南高档次、高品位、高文化附加值的旅游景点,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香料饮料作物研究所40多年建设的结果,该所建立科研、开发、观赏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受到国家技术部、农业部、海南省和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杨尚昆等中央领导和部委领导、省领导曾多次参观视察,并给予高度的评价和勉励。植物园集科学研究、环境保护、生态农业、园林艺术为一体,集中体现了绿色生态环境给人们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为促进海南热带旅游、农业资源的开发和建设,促进海南热带高效农业、旅游业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