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科普中国 2016-04-16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位于北京东长安街主干线北侧,是我国第一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2006年3月25日奠基,2010年1月10日开馆。博物馆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馆藏文物3万余件。展览分为妇女和儿童两大主题,设6个基本陈列和5个专题展览,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妇女儿童的生存状态、地位变化、文化习俗、杰出人物和社会贡献,构成一幅纵贯五千年历史,涉及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各个领域的妇女儿童社会和家庭生活全画卷。

  馆长致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作为我国首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以其独具特色的展陈内容、宏大的建设规模和完善的功能设施为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增添了新的教育阵地,为博物馆百花园增添了一朵靓丽奇葩。

  大力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社会和谐、男女平等发展的重要保证,是衡量社会进步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建成充分体现了我国党和政府对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视,体现了全国妇联及各级妇联、中央及各地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博物馆以其丰富的展品和生动的展示形式向观众讲述中国妇女无私奉献、勤劳智慧、顽强进取、贡献社会的博大情怀和坚韧品格,成为讴歌妇女儿童创造历史、传承文化、推动文明伟大功绩的舞台;成为引导社会尊重女性、关爱儿童,关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窗口;成为沟通中外妇女儿童交往、推进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这里有儿童的纯真与睿智,有女性的博大与无私,有中国妇女和儿童引以自豪和骄傲的荣誉见证。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以国家民族的未来为己任,以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为主旨,肩负责任,牢记使命,竭诚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我们敞开温暖的双臂迎接女同胞和孩子们的到来;我们伸出热情的双手欢迎社会各界和世界各国朋友的光临!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欢迎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发展历史

  2006年3月25日奠基

  2009年9月26日揭牌

  2010年1月10日开馆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场馆特色

  作为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以收藏、展览和研究妇女儿童类文物,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为主旨。博物馆已收藏各类藏品近3万件。首期展出大量与妇女儿童生产生活有关、最具妇女儿童特色的实物、图片、文化艺术作品。

  丰富的文物藏品和全面的陈列展览,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妇女儿童的生存状态、地位变化、文化习俗、杰出人物和社会贡献,构成一幅纵贯五千年历史,涉及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各个领域的妇女儿童社会和家庭生活全画卷。对于希望了解历史变迁中的中国妇女和儿童的女性观众、青少年观众和各界观众,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百科全书;对于妇女儿童工作者和关心妇女儿童事业的人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研究过去、把握今天、探索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未来的资料库;方方面面的专业人士和研究者,可以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妇女儿童的角度,得到新的启示、获得新的发现。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