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5000年前的中国啤酒什么味?味道更甜 果味更浓

参考消息网 2017-02-14

  港媒称,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利用5000年前的配方重制出一种中国啤酒。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0日发表文章称,该大学引用中国考古学教授刘莉的话说,这种啤酒“外观与粥相似,味道比现在透明有苦味的啤酒更甜、果味更浓”。

  去年春天,刘教授和她的研究团队在陕西省米家崖遗址考古时发现了两个窖穴,窖穴里有过去用来酿造啤酒的陶器残片,包括漏斗、阔口罐和两耳细颈酒罐。这两个窖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400年至公元前2900年的仰韶文化后期。他们在这些残存的器具上发现了淡黄色的残渣,其中有薯类、百合和大麦的成分。

  这个发现说明米家崖遗址是中国酿酒的发源地。

  刘教授将此次发现的研究成果公开发表,称古代的中国人主要用小米、大麦等谷物以及薏仁酿造啤酒。

  在考古学课堂上,刘教授教学生按照这一配方重制啤酒。“我们有两种不同的啤酒酿造方法,一种是咀嚼,另一种是让谷物发芽。”

  本科生马德琳·奥塔对两种方法都进行了尝试。她第一次采用出芽的方法,使用红小麦作为主要原料。斯坦福大学引用她的话说,这种饮品有一种宜人的果香和柑橘味,与苹果酒的味道类似。

  奥塔还用一种名叫树薯的蔬菜根重制了另一种啤酒,酿造时需要咀嚼树薯,并将吐出的混合物烧开和发酵。斯坦福大学引用她的话说,最终成品闻起来像臭奶酪,奥塔自己都不愿意尝尝它的味道如何。

  奥塔说,学生们制造的啤酒大体上都有“一点酸味”。他们必须用吸管来喝这些啤酒,就像古代人那样,因为用于发酵的原料没有被过滤掉。

  这个研究团队对在中国古代啤酒中发现大麦非常惊讶,因为又过了3000年之后大麦才成为主要作物。(编译/苑欣芳)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