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计划——科幻作家带你游大锅

腾讯网 2016-12-23

微光计划——科幻作家带你游大锅

  当一群想象力拔群的科幻作家遇上FAST,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本月16-19日,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FAST天文台、科普创客空间、微像文化共同主办的“2016微光计划”在贵阳与平塘两地拉开帷幕。阿缺、宝树等后新生代科幻作家、五位来自科普创客空间的优秀学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庆祥老师均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并于12月18日实地参观了FAST大型天文射电望远镜。

微光计划——科幻作家带你游大锅

  参与微光计划的全体成员在杨老师讲座后合影留念

  由于FAST方目前正处于调试期,因此在贵州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得到国家天文台的特别批准,获许持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设备进入FAST实地参观,也因此获得了大量宝贵的一手资料。刘慈欣《三体》中的红岸基地,是一切故事的开始,叶文洁对三体星发射的信号令人唏嘘不已;而对于科幻作家来说,能够如此近距离地接触FAST,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乐事。

  当然,我们可不是去吃喝玩乐的。为期三天的行程如今已经结束,而FAST的壮美景色也为作家们打开了全新的思路。在他们笔下,FAST这口大锅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话不多说,让我们一起来欣赏。

微光计划——科幻作家带你游大锅

  FAST鸟瞰图

  绚如波霎——fast观后感悟

  文/罗隆祥

  苍茫宇宙中,一颗恒星耗尽了它的氢燃料,在被称为“超新星爆发”的绚烂爆炸之后,只剩下余温未散的内核在冰冷的太空中飞速旋转,这颗内核的引力是如此之强,强大到足以把原子外层的电子压进原子核中,变成一团致密的中子,这种特殊的行星被人称为“中子星”。

微光计划——科幻作家带你游大锅

艺术家描绘的中子星星震现象,高度磁化的中子星地壳破裂,引发高能量喷射。

  中子星是如此之小,假如哪天太阳坍塌成一颗中子星,它的直径大概只有十公里,在浩瀚无边的宇宙中,如此小的体积就像尘埃一样毫不起眼,但它的磁场又是如此强大,磁场波及的范围动辄以光年计算,超新星爆发时抛散在太空中的气体外壳在强磁场的作用下呈现出绚丽的多彩光芒,像一只蝴蝶在太空中展开如梦似幻的磁场翅膀。

  所谓多彩绚丽的光芒,其本质是各种波段不同的电磁波,中子星每秒钟自转数十次到上百次不等,牵动着磁场在太空中划出一圈圈光速传播的电磁脉冲,横跨数十亿、上百亿光年,为宇宙织出陆离绚烂的光华。

  雨后的阳光在空气中散射出的彩色,是波长各不相同的电磁波,它恰巧位于人眼可以识别的波长,于是人们给它起名为红橙黄绿蓝靛紫;但那些位于人类视觉识别范围之外的电磁波,它的绚烂则是人眼无法察觉,所以人类错过了无数壮美的太空奇观。如果人眼能识别更宽广的电磁波段,太空在人眼中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漆黑,而是生如夏花般绚烂。

  为了能看到那些人眼无法看见的太空奇景,科学家们建造了各种监测宇宙辐射的射电望远镜,用来观测那些穿越大气层来到地面的远方来客,这些辐射信号来自数十亿甚至数百亿光年之外的星空,是我们能迎接到的最遥远的天外来客。

  在数不清的中子星中,一些中子星的磁场刚好扫过我们这颗不起眼的地球,那转瞬即逝的射电信号如一瞥惊鸿,让人惊艳而又瞬间消失,在人们惋惜不已时又再次闪现,不断重复,曾几何时,科学家们曾幻想这是宇宙中的“小绿人”给地球人发送的无线电信号,人们兴冲冲地研究了很久才发现这是一种从未见过的特殊中子星,于是把它命名为“脉冲星”,但我更喜欢它的另一个名字“波霎”——来自太空的波光涟漪,如细雨霎霎般洒落大地。

  当这些位于肉眼无法看见的红外电磁波形式的星光从一百多亿光年之遥的脉冲星上发出时,地球还只是远古尘埃盘中的一缕星际尘埃;当星光在漫长的太空中流浪了大半个旅程之后,远古的星际尘埃才慢慢聚集成初生的太阳;当星光到达浩瀚的银河边缘时,地球上才开始出现生命。脉冲星的光芒访问过恐龙时代的地球,映耀过三皇五帝的上古部落,这微弱的红外辐射曾经映在秦军汉将耀耀生辉的宝剑上,也曾在唐宋元明清的荷塘月色中倒映着不见的星影,只是人们毫无察觉。

  斗转星移,千载岁月悠悠而过,当我们得知身边竟然有来自如此遥远世界的客人时,自当建造起巨大的射电望远镜来迎接,请来自波霎的远古电磁波稍作停留,为我们讲述来自遥远深空的那些神秘的异域星海的故事。

  古人不见今时星辰,今人仰望的却是亿万年前的远古星光,星光洒落在人类历史上最大的fast射电望远镜上,也同样曾经洒落在古时的汨罗江里,两千多年前屈原徜徉江畔仰天长问的那些问题,汇集成《天问》一书,问的是当时的人,也是留给后世子孙的问卷。两千年来,我们愧对屈子的提问,两千年后,我们建造起巨大的射电望远镜,希望它能看见宇宙诞生之初的余晖,能让我们问心无愧地向屈子交出一份迟到二十几个世纪的答卷。

  广袤星海的故事伴随着人类的诞生和成长,当远古人类离开非洲走向世界时,为他们指引方向的是漫天的远古星光;当文艺复兴时代的人掀开大航海的序幕时,为他们指引方向的,仍是那漫天星光。在这无时不刻光顾地球的远古星光面前,今天有幸走进fast的科幻作者们,都只是这浩瀚宇宙中渺小的一缕尘沙,面对这座巨大得让人敬畏的射电望远镜,只能感叹天文工作者们的伟大,建造这座巨大的工程的人们,将会和甘德、石申、郭守敬们,成为人类太空探索史中的璀璨繁星,也许有一日,我们的未来子孙们会踏向广袤的星辰大海,而fast,则是为后世子孙们绘制指引方向的星图的那座观星台。

  附:

  星舰系列超短篇小说《fast》

  成千上万的巨型飞船在星海中飞行。

  旗舰上,舰长说:“所有的脉冲星坐标点都对上了,前面就是我们寻找了七千年之久的地球故乡。”

  舰长室里有一幅古老的星图,它出自古代祖先们之手,星图上标注的无数颗脉冲星是宇宙中不灭的灯塔,是指引着人们找到远古故乡的唯一坐标。

  巨大的星舰联盟横亘星海,数量庞大的飞船群仅仅是长度就横跨两个多光年,小小的太阳系是再也回不去了,这些动辄跟地球一样大的巨型飞船如果贸然闯进去,光是引力波扰动的涟漪就足以扰乱八大行星的运行轨迹,彻底撕碎脆弱的地球故乡。

  舰长乘坐一艘很小的飞船,带着几个人进入地球,寻找他心目中的圣地,飞船掠过莽莽群山,终于找到了那座镶嵌在巍峨的山脉中的巨型射电望远镜。

  舰长慢慢跪下,捧起一捧泥土,这是故乡的土,他的泪水浸湿了土壤。

  一名舰员看着眼前大得惊人的古代射电望远镜遗迹,问:“这个,难道就是传说中的……”

  没有人回答他的问题,他也不需要回答,那幅标注着无数脉冲星坐标的星图就是利用它绘制的,哪怕古老的射电望远镜技术在这流浪宇宙七千年之久的地球人后裔超级文明眼里已经非常落后,但丝毫无损它的恢弘巨大。

  是的,这就是fast,这就是流浪太空的人类文明记忆中,那座传说中的天文台fast。

  作者简介:

微光计划——科幻作家带你游大锅

  罗隆祥:

  微像文化签约作家,生于八十年代,中国广西人。2003年开始创作科幻小说,中国科幻作家群里的佼佼者。出道12年,创作11篇科幻小说,6获银河奖,银河奖投入产出比最高的神秘的罗大师。其作品背景宏大,关注人在宇宙中生存的终极问题。自2007年开始,致力于完成以星球舰队为背景的星舰联盟系列科幻小说,目前卓有成效,构建了恢弘而悲壮的人类未开文明发展史。

  获奖情况:

  《寄生之魔》—2003年度第十五届银河奖最佳新人奖

  《山海间》—2003年度第十五届银河奖读者提名奖

  《异天行》—2004年度第十六届银河奖读者提名奖

  《囚魂曲》—2006年度第十八届银河奖读者提名奖

  《在他乡》—2007年度第十九届银河奖佳作奖

  《村庄里的高塔》—2011年度第二十三届银河奖读者提名奖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