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2.jpg

安眠

蝌蚪五线谱 2017-05-05

  荒野的尽头是巨大的太阳,它的光芒此时泛着橙色,可是这个庞然大物正在地平线上挣扎着,现在是北纬31度,经纬104.6,而太阳会在17:28分沦陷在地平线之下,失去太阳的世界将更为荒凉与寒冷。

  老人从脚边捡起一根柴火扔进了壁炉里,也不知道是什么木头,这并没有让火势变得大起来,老人秋看了看窗外,离日落应该还有一会,无妨,这木头总会燃起来。

  “今天几号了?”老人问道,她的声音苍老而干涩,若不是刚才又看向那太阳,也许她也不会在意这个问题。

  “今天6月21日了。”少女从里屋里走出来,回答着老人的问题。

  她走到老人身边,又蹲在她的的身侧,将她身上的毯子掖紧,毕竟还是寒冬,不能让思秋的腿受凉。少女抚着老人的大腿,抬头望向老人,老人的的双眼睛已满是岁月的痕迹,但依然遮盖不了她清澈的眼睛。

  就像她们初遇时一般。

  “明天应该又是一个晴天吧,毕竟夏天到了。”少女也看了看天边的太阳,笑着说道。

  她记得那时的老人小时候最爱的就是睛天,而这里很少放睛,但只要每次阳光和煦,老人一定会拉着她的手,让她带自己去湖边玩耍。

  “是吗?”老人眯着双眼,那弯弯的眼角似乎带着角:“这是我独自过的第几个夏天了?”

  少女前倾身子拉起老人干枯的手,温柔的笑道:“我不是一直陪着你吗?”

  “是啊。”老人吃力的说着:“还好有你一直陪着我。”她又看了看少女,六十年了,少女依然没有过,皮肤依然精制,五官始终美丽如初,就跟自己十岁时见到的一样模样。老人又笑了笑,对着少女说道:“我已经老了,可你还依然这么年轻。”

  “因为我们不一样啊。”少女温暖的笑着,火光映射着她异常的美丽。

  她将老人的手按在自己胸前,那胸口不有任何的温度也没有任何的跳动,老人还年少时,总会好奇的问:我们究竟哪里不同。而少女这个时候也总会拉着她的手放在自己的左胸。

  “是啊,我一直在想,我们究竟哪里不同。”老人调整着她的呼吸,年迈的身体经不起她那么多的话语,稍作休息后,老人接着说道:“后来我才明白原来我懂得爱,而你却不懂。”

  少女将老人手的握紧,依然是那个温柔无比看不出一点瑕疵的微笑:“对,你说的都对。”

  房间里的温度渐渐升高,老人刚才扔进壁炉里的木头慢慢被燃烧了起来。

  “我今年应该有70岁了吧。”老人看着火光,像是自喃又像是询问。

  “70岁零124天了。”少女用火钳将柴伙挪了挪,空气进入让它燃烧的更快,毕竟这个年代,夏天已不再温暖。

  她又接着说道,那语气像是宽慰:“我比你也大不了多少,所以你永远是我的小妹妹。”

  老人呵呵笑着,在少女面前,自己永远都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老人继续说着,语气依然缓慢:“我有时在想,如果你不是一个机器人,那应该有多好。”

  “如果我不是机器人,便没有人能照顾你了。”少女轻轻微笑,笑容是那么的完美无暇。

  老人的笑声因为少女的话而变得大了一些,她深深的呼吸了一下,看向少女:“我倒是希望能和你一起老去,我死了,你也许会孤单吧。”

  少女起身,上前为老人理了理耳后的头发,曾经那一头柔顺的黑发,现在已是一片花白,可她依然觉得老人如年轻时一样美丽。

  “该睡了。”少女看看时间,推动老人的轮椅。

(节选)

该作品为第六届“光年奖”原创科幻小说大赛参赛作品。了解更多,请点击:
http://club.kedo.gov.cn/portal.php?mod=topic&topicid=51

“光年奖”由蝌蚪五线谱网主办,旨在提供科幻竞技平台,发掘科幻新作家,提升人们对科幻的关注。比赛通过在线征集、公众投票、权威点评等方式评选和推荐优秀科幻作品。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

下一篇:我看见你了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