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鬼1.jpg

百鬼夜谈

蝌蚪五线谱 2017-04-18

  那边的小哥,过来陪我喝一杯吧。

  嗯,对,说你呢……喂喂,你那是什么眼神啊?没见过不化妆的卢安娜女人吗?还是说,你觉得我们只配在舞台上跳脱衣舞,没钱在吧台前自斟自饮?

  ……拉菲?不,这不是地球产的酒,它来自奥罗星,82年的“腥红火焰”,你听说过奥罗星吗?那里的植物都是右旋氨基酸,而真菌都是左旋,这瓶药酒混合了蘑菇与水果,不讲究饮用方法的话,像你这样的人类,一口就躺平了哦。

  ……哈?有兴趣了?别怕,死不了的,我给你满上,尝尝。

  ……胸针?啊,你说这个啊?没见过吧?这是帝皇联队的纹章,是真品哦,不是路边小店里买的山寨货。

  ……哦不,我不是军人,我早就退役了,这东西只是留着做个纪念,你呢?船员?游客?商人?

  ……果然是游客,我说嘛,看你样子就知道不是本地人了。

  ……什么?我的帽子?哦,你是注意到这个刺青了吧?想看吗?没事,那不是伤疤,只是执行过“脱能仪式”的标志,是我曾经身为“白鬼”而现在归复为一个“凡人”的证明。

  对,“白鬼”,你听说过这个词的是吧?不用装得那么镇定,你的兴奋与惊讶,都写在眼神里了呢。我看得出来。

  ……所以,你瞧,我有酒,也有故事,你愿意听吗?

  ……嗯,从哪儿说起好呢?请允许我先整理一下思路,我这人在“脱能”之后的记性一直不太好,因此无论我说什么,请不要打断我,好吗?

  哦,说到记性,差点都给忘记了——我叫莫雅,花火圣堂的莫雅。(节选)

    该作品为第六届“光年奖”原创科幻小说大赛参赛作品。想了解更多,请点击:

    http://club.kedo.gov.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470

    “光年奖”由蝌蚪五线谱网主办,旨在提供科幻竞技平台,发掘科幻新作家,提升人们对科幻的关注。比赛通过在线征集、公众投票、权威点评等方式评选和推荐优秀科幻作品。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