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彩虹尽头》:在终点出发

参考消息网 2017-03-02

  品幻录

  在国内科幻迷心目中,弗诺·文奇一向以逻辑严密、构思巧妙的赛博朋克作品而闻名。这位数学教授擅长在宏大的世界观下,描写一幕幕波澜壮阔的未来歌剧。他的小说情感饱满,人物鲜活,情节更是一波三折,读之使人荡气回肠。《彩虹尽头》同样也是弗诺·文奇的经典赛博朋克作品。然而同文奇其他动辄跨越千年的作品不同的是,本作的时间设置在20年内的近未来,因此这部作品显得更为真实动人,种种技术进步的描写也更能引起读者的共鸣,使作品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作为一部优秀的科幻小说,《彩虹尽头》展现了令人惊叹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弗诺·文奇天才地构想了一个广泛应用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的未来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一切都崭新而富有活力,也充满了新时代特有的焦躁、不安和危险性。人们通过VR创造、学习和犯罪,同时AR技术大大地拓宽了人类的想象力。科技的进步使人类在时间和空间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野心家们则借此拥有了行使罪恶的便利;高速互联网将全世界所有的信息资源全部链接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拥有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因此在赛博空间诞生、苏醒。要知道在这本书出版的2007年,可能还没有人会料到VR和AR技术会拥有如此广阔的前景,也没有人会预见到AI(人工智能)技术的巨大发展。而身为读者的我们,则真实地见证了这些预言一步步变为现实。

  如果仅仅止步于此,那么《彩虹尽头》还算不上能够冲击雨果奖的科幻作品。还好,弗诺·文奇终究是弗诺·文奇,他绝不会满足于用30万字来搭建一座空中楼阁。在《彩虹尽头》中,严肃的科学幻想和天马行空的故事取得了巧妙的平衡,每一个天才的点子都被紧凑的情节串联了起来并无限延伸,最终织成一张大网,牢牢地攫住每一个读者的心脏。进步与倒退,过去与未来,青年与迟暮,种种激烈的冲突逼迫着读者全身心地投入作家营造出来的未来世界之中。而在故事的尾声和高潮,仿佛一切都将要在好莱坞式的大片场景中落幕的时候,弗诺·文奇终于露出了他的真正面目。

  除了取悦读者之外,他还想传达某种严正的东西。

  在AR技术营造的绚烂光线中,五彩羽翼的精灵在幻象中诞生、起舞和逝去;人工智能机关算尽,却最终难逃在数据的洪流中成为泡沫的宿命;古老的图书馆则静默无言,见证着我们的野心家一败涂地。阿尔弗雷德那一句淡淡的“对不起”,与其说是忏悔,不如说是在向光荣的旧时代致敬——然后告别。

  喧嚣过后,一切都归于平静。老顽固们终于同这个不太完美的新世界实现了和解,14岁的英雄依然无法逃过青春期。作为一个昂扬向上的乐观主义者,弗诺·文奇安排了盛大的告别典礼:在曾经的恶棍、旧时代的桂冠诗人罗伯特·顾的指挥下,相隔千里的管弦乐团借助高速通信网络一同高奏贝多芬的名曲。象征着人类团结的乐音缓缓落下,心灵扭曲如罗伯特也最终实现了自我救赎。过去的所有阴谋、愤怒和悔恨都烟消云散,“老头帮”卸下重负,从彩虹尽头重新出发。

  在弗诺·文奇所想象的未来中,新技术蓬勃发展,世界日新月异,技术带来的不是毁灭,而是未来。是的,人类有未来,世界有未来,我们全心全意在这个世界上所信仰、寻求和热望的一切都将拥有更加美好的面貌。科学如是,技术如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亦如是。我相信,弗诺·文奇一定是满怀着少年心气动笔写就了这么一个关于爱、拯救和希望的故事。纵然我们在这颗小小的蓝色行星创造的一切最终都会消逝,正如彩虹消逝在自己的尽头,但是这一点都不要紧。作为整体的全人类仍旧年轻,而我们每个人,无论年轻还是年老,都同样充满着无数的可能性。正是因为如此,在弗诺·文奇的笔下,年迈的诗人能够和充满热血的少年比肩而立,支离破碎的家庭仍然还有机会重聚在一起。不会妥协的人、生活一团乱麻的人、不合群的人、性格扭曲的人最终都或多或少实现了自我价值。能够拯救,有所拯救,诚然这些都是非常庸俗的主题,但是这同时也是我们每一个读者内心深处所期待的最好的结局。

  最后的最后,在向彩虹尽头告别后,我们每个人都会从终点出发,迈向或是伟大或是渺小,但是永远属于自己的征途。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