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莫.png

阿西莫夫:别因一两本书记住我

蝌蚪五线谱 2016-06-22

  阿西莫夫曾表示自己不希望因为一本或几本书被人们记住,他希望人们记住的是他一生著作的数量、质量和多样性。

   

  一

  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俄文名Isaak Yudovich Ozimov)生于1920年1月20日,属羊,太阳摩羯,月亮金牛,上升双子。在1979年的一次采访中,阿西莫夫被问及对占星术的看法,他回答:我持怀疑态度。在没有确凿的科学证据支持之前,我是不会接受的,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种证据。

   

  拿着雨伞的阿西莫夫

  二

  阿西莫夫死于1992年4月6日,生前写过三本自传。在他去世十年后,他的遗孀珍妮特还出版了一部浓缩版。在这一版中,珍妮特第一次意外揭示了阿西莫夫的真实死因:他在1983年接受心脏手术时因为输血感染了HIV,死于艾滋病并发症。

   

  阿西莫夫自传第一卷,封面的他还年轻

  三

  阿西莫夫19岁开始创作科幻小说。1941年,他被海因莱因招聘到费城海军造船厂工作,与后者一起引领了被称为“社会科幻小说”(social science fiction)的新风气,一改之前科幻小说以怪物猎奇、太空歌剧(Space Opera,这个名字是由电视肥皂剧引申而来的,在当时带有一定贬义)为主的面貌,而开始深入关注人类的生存境况。他个人的第32号作品《日暮》(Nightfall)被认为是这一潮流的代表作。1968 年,美国科幻作者协会将《日暮》票选为1965年星云奖设立之前的“最佳短篇科幻故事”。

   

  阿西莫夫的《日暮》封面 第二行评语“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幻小说”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