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png

《爆笑科学漫画——化学妙想》

科普中国 2016-04-21

如果你认为重水是一种新出的矿泉水,如果你以为表面张力能帮助你减肥?又或者,你以为惰性气体是奶牛放的屁——那么你需要这本书给你洗洗脑!

你不需要成为一个化学达人,但通过本书你也能学习有关化学的历史、原子理论、燃烧、溶解、反应式、摩尔等知识,当所有这些让人头大的内容都以漫画形式简单、清晰并附有幽默感的呈现在你面前,你会发现化学从此与众不同!

谈到化学,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呢?复杂的化学公式、眼花缭乱的化学试剂、或者是五花八门的实验器材……我们人类祖先与化学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来源于——“火”,好好的一根木棒,摩擦发热到某个时刻,突然自己就着火了,这个奇怪的变化就是化学反应,而化学反应又揭示了物质的秘密。化学,就是解释这些秘密性质的一门学科。

《爆笑科学漫画——化学妙想》是一本详细介绍基础化学知识的漫画书,图书主要内容包括物质本身的属性、物质之间的联系,然后再介绍化学反应、物质状态,最后深入讲解溶液、酸碱性、反应速率以及化学热力学、电化学和有机化学。如果说它是一本基础化学教材,绝不为过,因为它内容的全面性和复杂性完全能够让一名化学初学者学习到化学的基本知识;但是,它,是一本科普书。

从作者角度讲,《化学妙想》漫画作者本人拉里.高尼克是美国著名的专职科学漫画家,独立出版全套《爆笑科学漫画》及其他多部图片著作。他每次出一本科学漫画,都会邀请一名专业的科学家来进行全书知识的挑选与写作,然后他再运用漫画对科学知识进行再创作。拉里的漫画独具特色,他运用简单的线条进行创作,没有色彩的大幅渲染,准确而生动的对科学现象、科学事件和科学人物进行绘画,风格简单朴实,受到青年读者的喜爱。

从内容和语言角度讲,本书是一本十足的科普书。《化学妙想》从化学的基础知识开始讲起,由浅入深,最后以有机化学的知识讲解做结尾,可以说内容几乎涵盖了全部基础化学的知识点,通过阅读《化学妙想》,读者能够从生涩的教科书中解脱出来,在通俗易懂的语言中潜移默化的学习到化学知识,书中幽默的语言还时不时让读者捧腹大笑,比如,《化学妙想》中的人类祖先发现火能够烤熟肉类后,兴奋异常的拿着石头在火上烤,这种探索的精神却被家庭主妇认为是男人在用实际行动证明对做饭一窍不通,实在幽默……书中还将伟大的亚里士多德画成一个古怪的科学老头子,还有炼金师为了炼出金子而做出的各种搞笑行为,实在让人惊讶历史的同时,感慨作者的巧妙心思和国外科普书的知识含量之巨大。

读完《化学妙想》,相信会让读者在学习化学和学习学科英语双丰收的同时,还会开拓读者视野,启迪读者智慧,让读者真实的看到美国的青少年是如何认识化学和学习化学的。相信《化学妙想》能够激发我国青年学子对化学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