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人工智能》让我们重新正视机器人与人类的相处模式

IT168 2016-03-31

  近几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越发火爆,机器人的出现确实成为人类的好帮手,在高档餐厅也能看到机器人端盘子送菜,这确实比较新颖不得不说人类的聪明,而且机器人还能代替情感,比如像人一样陪伴在身边,也是一种情感的寄托,机器人的模样是模仿人类研制出来的,所以叫做机器人。最近几年也有很多关于机器人的电影被陆续上映,票房都比较高,很多观众还是喜欢接受更多的新鲜事物的。

  

电影《人工智能》让我们重新正视机器人与人类的相处模式

 

  影片中的机器人戴维是一个有感情的孩子,它被一个没有孩子的家庭购买回去替代自己的孩子,它在这个人类的家庭里感受到人类温暖的情感,机器带给他们都是冷冰冰的钢铁,而人类的情感是那样的温暖,是它们需要的。它们也能像人一样感受到被爱被疼惜,如果不是主人有了自己的孩子戴维还会继续拥有人类的关爱的。人类发明了机器人却不能好好的使用它们,让它们成为娱乐被笑话的焦点,而且影片中的戴维在得到情感与失去情感之间表现出来的痛苦没有人去理解,只能被无情的扔掉。影片中人类与机器人的生存模式也存在着很多情感矛盾,这种矛盾说明了机器人最终还是得不到真正的情感的,只能被替代做各种替代品,这也是机器人的悲哀,我们只能怪人类的自私。

  电影《人工智能》让我们重新正视机器人与人类的相处模式

  

  影片中的人类发明了机器人却忽视了它们也是有感情的,既然我们要求机器人有感情,等它们对人类有了感情以后,人类又无情的丢弃它们,这对机器人来说是难以逃脱的命运,如果可以选择,它们不愿意得到这样被丢弃的结局。所以说通过影片也让我们看到了人类的本性是自私的,为了满足自己的愿望拥有了机器人,却在不需要之后又丢弃了,而机器人就只能成为一堆废铁。

  电影《人工智能》让我们重新正视机器人与人类的相处模式 

  一部好的影片起到做好的作用就是让我们通过观看能够改变点什么,为自己为社会,做一点积极有益的事情,不要像影片中人类那样冷漠,科技的研发是迅速的,不知道以后还会出现什么样的新产品,但是我们最好让我们的发明创造有意义,而不是图一时之快。当影片结尾戴维终于得到了妈妈的爱,但是它也永远的闭上了眼睛了,与这个世界再无瓜葛,也没有了情感的纠缠和痛苦。或许这就是最好的结局吧。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IT168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