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新入口 语音机器人将是下一个风口

中关村在线 2016-03-31

  许多人小时候都玩过“芝麻开门”的暗号,这大概是最早期的语音操控设想。一直以来,人们都有“动口不动手”的幻想,不管这是不是人的懒惰天性,倘若智能语音真能走到现实,生活将会多么舒适。近几年来,智能语音交互方面成果尤其突出,从早前苹果Siri掀起语音助手的热潮,到去年百度“小度”机器人刷新人工智能的高度.近日,专注研发语音机器人研发的轻生活科技向记者透漏,接下来他们即将发布一款平民化的语音机器人。

  “帮我查一下明天天气怎样。”

  “这是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明天晴天,白天温度在19℃……”

  “附近有什么好吃的餐馆?”

  “在你附近有如下几间餐馆……”

  如果在十年前,类似的对话内容大家都以为是来自两人互动,然而如今,确实完完全全的由人工智能完成。国际上苹果有siri,微软有Cortana,谷歌有GoogleNow,安卓阵营里面也各自有语音服务,国内有百度语音、讯飞语音、360语音服务等等,正如所见,智能语音已成为互联网领域最炙手可热的焦点之一。

  智能语音交互实际上包含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和搜索三大环节,最终依托互联网资源库实现功能完善和自我进化,智能语音也因此被誉为互联网的新入口,新金矿。然而语音软件经过数年发展,应用场景仅限于智能手机之中,同质化、功能局限于线上等短板逐渐暴露。人们开始认识到,想要实现“芝麻开门”,语音技术必须从手机中跳出来,转到更多的硬件载体中。于是乎,智能语音市场的“军备竞赛”开始从线上转战到线下,战况最为激烈的便是智能家居领域。

  国外的IT巨头已先后以智能家庭产品与语音相结合的方式进入智能家庭领域:谷歌收购NEST布局智能家庭,不断强化GoogleNow的语音入口;苹果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与Siri也不断加强融合;微软也将语音助手Cortana渗透到所有Windows10中,为它在智能家庭领域扩展交互入口。种种迹象表明,智能家居将成为语音交互技术最大的主战场,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与智能家居融合,是业内普遍看好的未来方向。

  当万众看好的智能家居遇上一直被视作“金矿”的语音技术,国内企业当然不愿错过抢滩智能语音硬件市场的绝佳机会。目前包括百度、腾讯、科大讯飞、搜狗等多家国内IT企业纷纷进军智能语音领域,进行语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去年8月,语音巨头科大讯飞宣布进军智能家庭市场,并于今年3月携手京东成立合资公司,在智能家居和语音技术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其中在2015年,百度旗下的“小度机器人”依托强大的智能搜索技术,能与用户进行信息、服务、情感的交流,将语音机器人推向至一个空前绝后的高度,同时也给智能语音的硬件载体指引出方向以及起到模范作用。今年轻生活科技与百度联合推出的语音机器人,被称为“小度亲表弟”,主攻平民市场,推进消费级智能语音终端市场发展。

  曾几何时机器人只不过是小说或电影里面的美好幻想,但时至今日,机器人早已走向现实,再进一步走进寻常百姓家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正如在苹果siri之后,各种语音助手、语音工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前苦恼没iPhone体验siri,现在更多是因太多选择而苦恼。在百度首开先例之后,语音机器人成为了新一代绝对热点,正好也契合语音技术融入智能家居的大趋势,可以预见到智能语音机器人将大热。

  无论这次轻生活科技与百度合作打造亲民级语音机器人表现如何,也已经翻开了人机交互革命的新篇章。我们认为,语音机器人在智能终端发展方向方面仍存在诸多的变数和挑战,但随着技术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语音机器人大有成为智能家居新登陆点的趋势,今后会有更多企业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入语音机器人市场的竞争之中。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关村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