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列车1.png

【影评】铁皮车厢中的文明——评科幻电影《雪国列车》

蝌蚪五线谱 2016-05-24

  这部影片试图阐述和解读的对象始终是人类整体。把我们这个物种的零零总总都压缩在一列列车中,以不同的场景进行剖析对比,展示人性中的矛盾。

   

《雪国列车》是一部末日灾难题材的科幻片。并且和其他注重视觉冲击与特效细节的科幻片不同,它的背景设定较为符号化。简单交代了人类尝试进行缓解温室效应失败后,全球寒冷化温度骤降,生态系统崩溃,人类也大规模灭绝,只有一列特殊的环球列车中幸存下来极少数。

 

  很多人看完这部电影后,批评说韩国导演学美国人拍灾难科幻片,却没有拍出美国人英雄主义的味道。其实这样的解读从方向上来说就错了。这部影片和英雄主 义真没半点关系,它试图阐述和解读的对象始终是人类整体。把我们这个物种的零零总总都压缩在一列列车中,以不同的场景进行剖析对比,展示人性中的矛盾。

   

  机械与人类:拯救的方舟,还是受困的牢笼?

 

  一列绕地球不停行驶了18年的列车,从末节车厢到“头等舱”再到发动机室,犹如一个人类社会的缩影。而作为列车动力源的永动机,观众与其纠结其原理, 不如好好领会它的象征意义:力量和权利。发动机室的领导者只要能控制它,就能进而控制列车,依旧是控制着人类社会。随着故事的进展,男主角掀起的起义,从 社会的最底层冲击到中产阶级、再到上层建筑、最后到达引擎室的领袖,是顺着利益与权利的金字塔往上的。人类历史现实中的构造,在此得到隐射。

   

列车作为延续人类种族的方舟,变成了囚禁人类的牢笼,演变成统治的工具。进而让人思考:是列车为人服务,还是人是列车的零件抑或奴隶?按道理讲,人类 发明工具就是为了让其为自己服务,所有的工具都应该为人类服务,但如果人类无法保养好这个工具,那么工具就会老化、损毁,无法继续发挥作用。当处在电影 中,人类的生存延续本身开始依赖于这个工具的存续时,只能通过牺牲更为“低等”生命的方式来完成对“高等”生命的保全。其中最为特别的是,当列车的“统治 者”也将要老死时,他的“继承者”也一定要把列车放在首要位置,要时时提醒自己:自己之所以对这部机器、这辆列车顶礼膜拜不是为了列车本身,而是为了其提 供给人类的生存环境。然而,为了列车的存续,如果将部分人的生命可以被任意牺牲消耗,那到底是错在列车还是人?工具的作用是看使用者的,扳手也可以被用来 杀人。而列车在片中只是作为放大镜,放大了人性中的黑暗面。

   

  主角与反派: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都只是在做当下最好的选择。

 

  首先,本片的男主角柯蒂斯确实具有英雄气质,但正如本文开始所言,这不是一个英雄主义的故事。从全局来看,男主角柯蒂斯只是反派BOSS维尔福和断腿 老者吉连姆的一颗棋子而已:多年前开始,统治者维尔福和车尾的吉连姆就一起策划了多次必然失败的革命起义,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削减列车上的人口,减少物 质消耗;二是为了给予车尾底层人民虚无缥缈的希望。这个在片尾抖出的包袱,升华了本片整体的思想性,政治讽刺无比强烈。

  其次,在本片中反派并不是维尔福。维尔福坚信人类在至少几十年,甚至一两百年内无法离开这辆列车生存,所以他才会把车上的人当成是数字,为了列车的存 续随意删减。而另一个形象,断手断腿的老人吉连姆,他愿意牺牲自己也不愿看到列车里的人类自相残杀,却暗中和维尔福做好了约定,鼓动革命削减人口。这种行 为本身也是在认识到列车所处环境之后的无奈之举,在他看来这是为了人类生存所必须做出的必要之恶。

  纵观全片,每个人都是人算不如天算,没有一个人达到了最初的目的。而他们的行动,都只是在自己所处的位置做出了自认为最妥善的选择--这就是人性。

   

孩子:导火索与希望

 

  孩子在很多艺术作品中都是一个重要而复杂的元素。一般他们代表着天真、纯洁、脆弱还有希望。不论是在现实的天灾人祸中,还是电影的灭世灾难中,往往有 很多人自发地救助孩子们,甚至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挽救孩子的生命。这是人性中善良的体现,以及人类文化中文明的一个象征。

  在本片中,列车这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人类社会缩影中,孩子的艺术形象是作为导火索存在的。电影通篇的爆点都是由孩子点燃的。第一次,高层带走了黑人 小男孩引发了尾部车厢底层乘客的集体反抗,对小男孩父亲的残忍截肢处刑更是激化了列车内的阶级矛盾。第二次,起义人员进入了一节车厢,是列车上进行教育的 学校。在这里进行的教育是灌输和洗脑式的,它导致的结果是孩子们形成了错误的知识,狭隘而偏执的思维,慢慢成长为列车畸形社会的卫道士。第三次,是从男主 的回忆中引出车尾的人们刚上车时的情形。那时人们为了生存,残忍地互相杀戮,并且吃尸体以求活命。那时面对要杀不杀一个孩子时,他第一次在生存本能之外, 感受到了良知和道德的煎熬。这也对他现在做出的决定有着深刻的影响。最后一次,男主在知道真相,接受洗脑后,几乎就要屈服于列车的社会规则之下,成为下一 任独裁者。但他看到了被作为引擎替换部件的孩子,唤起了他内心的初衷。

  孩子这一形象是本片通篇的导火索。他们作为人类形象中最弱小的群体,却带有双重的意义:即激励人们向良善靠拢,又代表着人类的未来和希望。

   

结语

 

  作为末世题材挖掘人性的电影,《雪国列车》并不算特别出众。但其影射人类社会结构来表现人性的方式,却和其他末世片不同。因为末世题材影片中,人类原 有的社会结构都已经被摧毁了。本片用国际化的阵容,以不同的语言和文化背景,将矛盾与冲突扩大化,却也殊途同归。和很多末世电影一样,本片最终给出一个开 放的,充满希望的结局,来让片中角色完成人类的自我救赎。(完)

责任编辑:fangbw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