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_image.jpg

“QBBSS质量云”平台简介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 2018-05-07

  作为QBBSS全程质量提升支撑体系的支撑平合,“QBBSS质量云”将利用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通过对“质量信用、质量标准、质量检验、质量溯源、质量保险”各环节产生的大数据的整合与分析,引导质量要素向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端集聚,推动电商企业用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它包括五点:

  一、质量信用评定

  依据是质检总局发布的《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划分通则》和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发布的的团体标准《企业质量诚信评定准则》,对企业进行质量信用评定,实时、动态监控企业质量信用状态,发挥企业主体责任作用,引领企业诚信经营。

  二、产品标准认定

  产品标准认定是指发挥先进标准的引领作用,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品牌竟争力。并且通过对企业上传的产品标准和检验检测结果进行比对,倒逼企业产品质量标准保持严格性和行业领先性。

  三、检验检测认定

  将以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盟和全球农产品食品检测联盟为依托,以两大联盟成员单位为主体,以联盟成员单位检测技术为支撑,采用联盟统一的检验检测规则,根据企业上传的产品执行标准对认证产品进行检测,并出具带有中检联盟标识的检验检测报告,以确保联盟检测机构数据报告的公正性、科学性和真实性。

  四、产品溯源认定

  采用统一的产品溯源标准,通过对产品的生产、抽检过程的记录,形成产品的可追溯数据,发挥质量追溯倒逼作用,锁定质量问责主体,保证产品质量的安全可靠。

  五、保障基金核定

  质量保障基金是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关键一环,也是国家企业质量失信惩戒机制的良好补充。所有参加认证的企业都需缴纳相应的质量保障金,质量保障金将根据企业的质量信用等级、年度产品质量投诉率和行业品类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