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恢复的.jpg

油画收藏保存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 2016-05-25

  油画是用快干性的植物油(亚麻仁油、罂粟油、核桃油等)调和颜料,在亚麻布、纸板或木板上进行制作的一个画种,作画时使用的稀释剂为挥发性的松节油和干性的亚麻仁油等。画面所附着的颜料有较强的硬度,当画面干燥后,能长期保持光泽。油画收藏保存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适当位置:作品悬挂的地方应该要避开浴室、厨房,尽量不要靠近水分较多或湿气较重的地方,尤其悬挂的墙面也要仔细考虑,墙面里不要有水管埋藏;挂画的地方不要摆放鱼缸或是花瓶,鱼跳动把水溅在画面上容易造成作品受潮;花粉飘散可能附着于画作上提供虫菌等所需的养分,而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避免阳光直射:阳光的紫外线其实是无形的杀手,尤其对某些特定的颜料,例如锌白、柠檬黄等,这类颜料在紫外线的强照下会严重褪色甚至消失。而紫外线对画面也会产生其他影响,严重的甚至会造成颜色粉化。

  避免置于阴暗空间:有些作品从仓库中拿出来后发现局部或是整张画面泛黄、暗沉,这是因为油画绘制中的某些油脂尤其是亚麻仁油在干燥过程中会产生氧化作用,变黄的程度与速度除了取决于空气湿度外,适当的日光来维持之活性是必要的。

  保持通风:油画最怕的就是潮湿,潮湿所衍生的问题很多,当湿气积累于基底材的画布纤维中会导致画布膨胀,而干燥时又会使画布收缩,如此长时间的一胀一缩便会造成附着于画布上的颜料层起甲、剥离、脱落以及龟裂、变色等,而湿气若积久不散便容易长霉。尽量不要加装玻璃或亚克力,不但不易散发湿气也容易助于霉菌生长。

  定期清洁:油画的清洁做法其实很简单,准备个软毛刷或是羊毛笔,固定一个顺势轻轻刷除表面附着的灰尘即可。一个月一两次也就够了,比家中打扫还轻松。油画作品背后的框架下缘内侧,是比较容易被忽略的但却是最重要的,灰尘的囤积会吸收湿气,接着湿气会被画布纤维吸收,久了背面便会产生水渍甚至是一道水纹,如果严重了会引起作品正面的颜料层变色、脱胶、起甲以及剥落等状况,所以定时取下作品清洁背后的灰尘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