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恢复的.jpg

木制品的校验标准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 2016-05-25

  人造板,做为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是由不同尺度和不同形态的木材(或其他植物纤维原料)经胶合而成的板材、方材或其他异型材料。其大致可分成胶合板类、刨花板类和纤维板类三大类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胶合剂有些会释放甲醛气体。因此,人造板做为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些会引发甲醛释放污染空气,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严重问题。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质检检函(2003)987号通知要求,从2004年2月1日起对进出口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进行检测。

  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化矿金实验室作为国家质检总局指定进出口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专项检测实验室(以下简称专项检测实验室),根据技术法规的要求,负责该项目的专项检测工作,并出具甲醛释放量专项检测报告。

  专项检测是指由专项检测实验室按照中国国家标准GB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人造板及其制品中(包括木地板、墙板)甲醛释放量进行检测。上述标准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其最重要的内容为甲醛释放限量指标和检验方法。该标准对不同的板种采用了不同的试验方法和不同的限量值。

  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试验方法及其限量值

  产品名称

  试验方法

  限量值

  使用范围

  限量

  标志

  中密度纤维板、高密度纤维板、刨花板、定向刨花板等

  穿孔萃取法

  £9mg/100g

  可直接用于室内

  E1

  £30mg/100g

  必须饰面处理后可允许用于室内

  E2

  胶合板、装饰单板贴面胶合板、细木工板等

  干燥器法

  £1.5mg/L

  可直接用于室内

  E1

  £5.0mg/L

  必须饰面处理后可允许用于室内

  E2

  饰面人造板(包括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竹地板、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等)

  气候箱法

  £0.12mg/m3

  可直接用于室内

  E1

  干燥器法

  £1.5mg/L

  送样建议:该检测标准规定,纤维板供测试用的试件尺寸为2X2厘米的小方块,胶合板供测试用的试件尺寸为15X5厘米的小块。因此,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化矿金实验室要求企业送检样品为:纤维板60X60厘米的小样3片,2X2厘米的小方块约200克;胶合板60X60厘米的小样3片,15X5厘米的小块20块。上述样品同时用塑料袋包扎密封,并在委托检验单的规格栏注明板的厚度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