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糖尿病日 | 好好吃饭,糖尿病也不可怕!

中国好营养 2019-11-15

  

  1. 糖尿病其实什么食物都可以吃

  很多糖尿病病友一被诊断,就自觉地“忌口“了,特别是吃起来感觉甜的食物。

  

  几类常见的“甜食”

  大家最常熟知的,有甜味的食物

  第Ⅰ类是水果;

  第Ⅱ类是甜点,包括点心、糖块、饮料等;

  第Ⅲ类烹调用糖,大家炒菜用的糖等;

  第Ⅳ类就是粮食,大家吃的各种各样的主食;

  第Ⅴ类是薯类食物,像土豆、红薯、芋头、山药等。

  很多人一提到忌口就把这五类全部端掉不吃了,但是实际上这些食物本身是有营养价值的,只是我们要区别对待。

  2. 主食每天三到七两最合适

  在诸多的科学研究中告诉我们,过多的主食,或者过多的糖来源的食物,确实是造成血糖升高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在得了糖尿病之后却不能因此而不吃主食,原因何在?

  因为主食或者粮食类的食物它给我们人体带来的是必须的能量,这个能量就像我们汽车需要汽油一样,如果你完全不靠粮食或者主食来给我们提供能量,那么就意味着你需要通过其它的食材来供能,比如说脂肪。

  过多的脂肪对于一个糖尿病患者,不但起不到降糖作用,还可能影响到你的心脑血管。因此我们对于糖尿病患者提出主食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当然最好不要超过七两,所谓的少最好不低于三两。

  在医生指导下三到七两之间选择自己合适的,每天的主食量低于三两,可能发生因为脂肪供能过多造成的高血脂和高血糖,甚至是酮症酸中毒的发生;

  而如果主食太多了的确会造成血糖升高,所以只要在这个范围之内绝大多数我国的糖尿病患者能够把血糖控制在一个比较理想的范围。

  3. 主食讲求搭配粗粮不可完全替代

  我们所说的主食,绝大多数时候强调的是粗细搭配和干稀搭配。

  — 粗细搭配 —

  在粗细搭配中“细”指纯细粮,就是现在老百姓所吃的大米、白面,长期完全用大米白面来作为主要的粮食糖尿病发生的风险增加40%,因此我们强调的是用一部分粗杂粮、全谷类食物来代替细粮。

  

  粗粮在体内代谢的速度比较慢,在肠道吸收之后血糖不会升高得特别快,而是一个缓慢上升,使得我们能够耐受住这样一个升高血糖比较平稳。

  反过来如果主食全吃细粮,这时候血糖升高得比较快,虽然它下降也会比较快,但是医生不主张血糖忽高忽低,因此第一关要粗细搭配,细粮、粗粮各一半。

  — 干稀搭配 —

  另外讲究干稀搭配,尤其一些老年人消化液减少食难下咽,吃起来不舒服。很多患者有一个误区,大家都会说粥类的东西,稀的升糖很快,不要喝粥,很多老年人一得糖尿病不敢喝粥。

  实际可上以通过良好的烹调方法和食材搭配,让粥变得比较健康。

  煮粥好技巧

  找一些杂豆粗粮,把食材做粥慢煮,快拿。

  杂豆粗粮用水稍微提前泡好;

  煮时一旦开花就好了,不要把米里面白色的东西全部都煮出来;

  食材只要稍微让它糊化一下,米熟了就可以拿出来。

  这时候还要掌握干稀搭配,这一顿不要完全吃粥,而是要和我们的一部分干的主食搭配在一起,这样既能够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又能够减少血糖的升高,对于糖尿病患者就非常有利。

  但同时我们也不提倡全粗不细,而是提倡粗细各半。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特别是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他的消化液和消化酶的分泌都相应减少,如果完全吃粗粮,它会对于胃的要求比较高,很难完全磨碎这些食物,因此长期完全吃粗粮的食物不能很好消化,可能会造成蛋白质、锌、钙、铁吸收的降低,那么时间长了容易发生营养不良。

  因此即便是糖尿病患者为了血糖,我们也不建议完全吃粗粮,而建议粗细各半,这样对我们的健康会更加有利。

  4. 关注糖友健康的饮食生活

  我已经说过,其实整个糖尿病饮食对于我们来说和正常人没有特别大的区别,我甚至跟一些新得糖尿病的人,一些胖胖的、大腹便便的患者说恭喜你得了糖尿病,得糖尿病让你有一个机会改变自己的生活。

  人类永远是在没有疾病的时候会善待自己,这个善待就会去姑息自己不去做生活方式的调整。但是有了糖尿病之后,你会相对来说更加关注自己的饮食,自己的起居,自己的运动,原来不动的为了降糖每天跑40分钟,每天吃大鱼大肉的为了健康少吃一点。

  如果通过这样一个生活调整的话,我们是恭喜他得了糖尿病。但是作为糖尿病,它的饮食很多人理解为是苍白无味的饮食,那就大错特错了。

  糖尿病饮食比正常人的饮食更讲究搭配与合理,所谓食不过多是指的主食三到七两,同时我们还一定要求糖尿病患者每天保证:

  一斤菜;

  一个水果

  二到三两纯瘦肉

  一个鸡蛋

  喝一袋低脂奶或者一杯豆浆

  配合两到三勺油脂

  这样就是营养非常均衡的搭配,非常合理的健康饮食。因此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借助于这个机会去宣传健康饮食。

  如果一个糖尿病患者的家庭和我们宣传的饮食模式差别特别大的时候,我们奉劝大家应该为之改变。因为不改变,你的家庭就离糖尿病越来越近了,我们要防止其它的家庭成员也得糖尿病。

  如果只是你自己有糖尿病

  你如何去融入到整个家庭当中?

  首先让自己的家人能够支持你获得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对他们也是有帮助的。

  另外一个,邀请他们品尝你的糖尿病饮食,让他们认为糖尿病饮食也并非完全是不好吃的代名词,这样大家在一起以好的家庭气氛来获得一个更好的健康。

  5. 糖友健康,应保证每周在家吃15餐

  对于每个糖友而言,健康生活只在自己的意念之中。首先主观能动上要考虑减少外出就餐,因为在饭馆、餐厅、酒店吃饭很难做到健康饮食,但是你已经是一个不健康的人,或者是一个处在健康危险的人群,当你要对身体做好防护的时候,你就需要减少对外就餐。

  你已经事先知道,我只要在外就餐无论怎样做都不能达到健康的食物,那么就不如从自身做起,尽可能减少外出进餐的机会。

  一般来说我们建议每周21餐至少有15餐是要在家吃的,而其它的餐你在外出进餐过程中,为了去防护自己的健康还要做到心中有数。

  你需要提前知道我应该吃多少食物对我是合理的,即使在外面就餐也应该去了解我到底应该如何去选择食物,我应该吃多少。

  但是话说回来,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一些健康的防护知识,我不知道我到底吃多少,特别是在饭桌上我能够吃多少,因为我们日常不是分餐制,这个时候就要判断自己是否摄入了合适自己的食物,或者说是否已经超过自己的食物量的时候,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测血糖。

  

  因为糖尿病是血糖高的一个病,你吃的好坏,吃的多少,对你影响只有一个血糖,通过监测血糖就能知道自己血糖升高的程度是否是自己所允许的。

  总而言之

  糖尿病饮食说难也难

  因为它改变了日常生活习惯

  说简单也简单

  因为它只需要改变不良习惯

  您不如从今天开始

  就试试?

  编辑丨Ying

  校对丨Lei yuk_ya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