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jpg

开水烫碗筷真能杀菌消毒?

中国好营养 2019-08-21 作者: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营养师 谢琪

  我们外出下馆子的时候,通常会用开水烫一遍碗筷,好像烫过之后的餐具用起来更安心。但这种做法真的有用吗?且不说水温够不够,就这么30秒都不到的接触时间,真的能把碗筷上的病原微生物杀灭吗?

  

  有实验人员进行了这样一个实验:

  步骤一:.实验人员选取了某水饺店的餐具和某快捷酒店的塑胶拖鞋,作为测试样品。然后首先用ATP荧光检测仪的拭子,对样品最容易受到细菌污染的部位进行取样,取样完毕后把拭子放进ATP荧光检测仪中,进行数据分析。经过检测分析,餐具表面细菌数值为41 RLU,塑胶拖鞋表面数值 为246 RLU。

  

  步骤二:实验人员用100摄氏度的开水,对这两种样品进行淋烫,再用拭子对样品同样的位置进行取样。

  

  结果:经过ATP荧光检测仪分析,结果让人大吃一惊。餐具表面细菌数据40 RLU ,塑胶拖鞋表面数据241 RLU 。无论是餐具还是拖鞋开水淋烫后,细菌数值下降还不到3%,效果非常微弱。看了这个实验是不是非常心塞呢?原来饭前用开水简单地淋烫一下碗筷根本没什么大用,这不过是自我安慰。

  

  高温消毒要真正达到效果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温度,另一个是时间。引起胃肠道疾病的细菌多数要经100℃高温作用1—3分钟或80℃加热10分钟才能死亡,如果加热温度仅为56℃,即使加热30分钟后,这些细菌仍可存活。要达到消毒效果,煮沸、流通蒸汽或使用红外线消毒碗柜等都是可选的方法。

  

  (来自悟空问答社区@RD琪谈)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