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829693_SM.jpg

三个重点知识,教会你避免食物中毒!

中国好营养 2019-06-21 作者:中国营养学会首届十佳营养师 李明媚

  

  李明媚

  中国营养学会首届十佳营养师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含有生物性、化学性的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的急性、亚急性疾病。

  常见的食物中毒包括细菌性、真菌性、有毒动植物和化学性食物中毒。

  

  若想避免食物中毒,我们就各个击破,分门别类加以防御。

   -防范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元凶是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肉毒梭菌、副溶血性弧菌等等名字千奇百怪种类繁多。

  

  大肠杆菌

  想要防御这一类型食物中主要就是防止细菌污染食物以及灭菌。

  各类细菌都有自己的特点,笼统来讲防御此类食物中毒要做到以下几点。

  01. 养殖场、食品加工企业严加控制

  工作人员应持健康证上岗,生产中进行手部消毒,科学学设计工艺流程,控制食品温度……这些更多需要企业在生产环节进行严格的把控和管理。

  02. 避免来源不明的食材,食物烹制时菜板刀具等生熟分开

  保证食物新鲜,尽量不吃剩菜剩饭,有人说彻底加热可不可以,加热不是万全之策,因为有些细菌很耐高温。

  饭前便后要洗手,这点很重要。

  食材充分洗净,尽量不要吃生肉。家中消灭卫生死角,灭蚊蝇,保持干净。

  -防范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

  ——什么?动物植物不是我们的食物吗,咋还中毒?

  ——那你一定忽略了没有充分加热的豆类、发芽的马铃薯、长相美艳的毒蘑菇和河豚鱼喽。

  

  01. 豆类毒素(蛋白酶抑制剂、植物红细胞凝集素等)

  大豆对热比较敏感,所以煮沸煮沸煮沸,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充分加热。

  02. 发芽的马铃薯

  发芽的马铃薯中含有生物碱糖苷(龙葵素),防范措施简单粗暴,就是——扔掉。

  03. 还记得吃苦杏仁自杀的安陵容吗?

  不要随意生食各种核仁果,水浸、加热(敞开锅盖)都有利于生氰糖苷的去除。

  04. 不要做采蘑菇的小姑娘

  每年因毒蘑菇中毒的人可不是个案。

  长相妖艳的不一定有毒,长相朴实的也不一定无毒,总之毒蘑菇的鉴别超级复杂还真不是我等吃瓜群众可以掌握的。

  所以乖乖去规范的市场购买,不要随意在野外采蘑菇吃。

  05.据说河豚鱼肉质鲜美,但是一着不慎可能中毒,所谓冒死吃河豚。

  河豚毒素主要分布在卵巢、鱼卵、肝脏、肾脏、眼睛、皮肤中,河豚死后毒素会深入肌肉中,所以一旦处理不当极易中毒。

  不会收拾河豚就别冒险,尽量还是不要贪其美味吧。

   -防范化学性食物中毒-

  

  化学性食物中毒很多源于食物被农药、兽药污染或误食。

  这一部分的预防,更多在于加强农兽药监管和食品安全宣传是重点。

  内容来源于悟空问答@营养师李明媚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