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342514562924782.jpg

腌制的酸菜含有乳酸菌,煮过后乳酸菌还有吗?

中国好营养 2019-06-03 作者:注册营养师 于良

  可以说乳酸菌是酸菜的灵魂,没有乳酸菌的存在就没有美味的酸菜。

  蔬菜在发酵的时候当温度达到37度时乳酸菌就会开始繁殖。

  我们在对酸菜进行烹饪之前,酸菜中当然是含有大量的乳酸菌的,但是当我们对酸菜进行烹饪,60℃温度下,30分钟乳酸菌被杀死,当温度达到100℃时,3分钟左右乳酸菌就已经被杀死。

  而我们一般在吃酸菜的时候都是对其进行炖煮,因此在炖煮的过程中乳酸菌几乎都会消失。

  但话有说回来,即便不消失,也不会对身体有害。

  既然乳酸菌对身体无害,是一种有益菌,是不是意味着生吃酸菜可以补充乳酸菌,来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呢?

  在这里我并不建议这样操作,原因如下:

  PART01

  乳酸菌虽然是一种有益菌,但是乳酸菌进入肠道定植却不是吃下去那么简单;

  它需要经过胃酸等各种阻碍,所以其实最终很难定植到肠道,也就无法发挥什么有价值的健康效益。

  PART02

  虽然酸菜中含有乳酸菌,也还可能因为环境卫生问题,含有其他的有害菌。

  因此如果生吃酸菜,不仅不能发挥有益菌乳酸菌的价值,相反可能会摄入部分有害菌导致腹泻等身体健康问题。

  吃酸菜其实无需过多担心亚硝酸盐的问题,因为大部分酸菜的腌制时间都挺长——至少超过30天,此时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已经微乎其微。

  腌制蔬菜过程中,亚硝酸盐的生长周期是2天-15天,在这个范围内其含量是递增的;

  从第15天以后,亚硝酸盐的含量就开始降低;

  等到30天之后,其含量已经微乎其微,不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但是平时家里的剩下的超过2天的炒菜应该注意其安全。

  内容来源于悟空问答@于良注册营养师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