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0508142316.jpg

“鲜”牛奶,到底谁说了算?

中国好营养 2019-05-08

  为了健康和生活品质,除个别 “臭”、“酸”、“ 腊” 字辈的食物外,其他的都必须是越新鲜越好,牛奶也不例外。

  但是,什么样的牛奶才算是新鲜的呢?别着急,几个小方法搞定它。

  一看

  新鲜的牛奶应该是乳白色,或微微发黄的液体,质地均匀,里面没有沉淀、结块、杂质、异物,也不能出现黏糊糊的状态。

  如果发现牛奶颜色明显有淡黄色,静置后上层有水状物析出,说明您买到的是陈奶。

  一般来说,瓶装牛奶的新鲜程度比较好判断,只要出现分层(上部稀薄或瓶底有沉淀),那一定就不是您想要的新鲜奶。

  二闻

  牛奶特有的风味来源于天然的糖类和一些易于挥发的脂肪酸,所以通常我们会觉得它略带甜味,还有一些清香纯净的乳酸味。

  但是如果打开包装发现牛奶和平时的不一样,有臭味或其他异味,那这份奶可能就不算鲜牛奶了。 

  三尝

  牛奶的品质高低,最直接的判断方式就是尝一口(要小口喝,细回味),如果是淡淡的甜味,则表示牛奶的状态不错;

  但是回味发苦或有奇怪味道,可能意味着它质量较差,或者保藏存在问题。

  自己判断不够客观?那就来点小试验吧!

  水碗法

  取干净的小碗,装上清水,滴几滴牛奶进去。

  如果奶滴不怎么散开,而是沉到碗底,说明品质不错;

  如果你得到的是一碗略浑浊的水乳混合物,或者牛奶散开浮在上层,那这个“鲜牛奶”可就有些名不副实了。

  指甲法

  这种方法很方便哦。

  我们可以把牛奶和水掺在一起,滴在指甲上,如果呈球状停在指甲上,就是新鲜牛奶;

  如果落在指甲上散开,就不是新鲜牛奶啦。

  加热法

  加热一下吧!

  把牛奶瓶在沸水里煮上5分钟,如果表面有形成了一层奶皮(也就是奶油),那就是好奶;

  但是如果奶皮没出来,反而是变成了豆腐花状或有絮状物产生,则表示它已经成了陈奶,或者已经变质啦。

  文献参考:《厨房营养直通车》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