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6335940498489366.jpg

口腔有异味,饮茶喝粥能治吗?

保健益谈 2019-12-18

  中医认为,体质强壮、神情气爽、口舌生香是人体正常脏腑功能活动的外在表现,反之则有可能呈现病态的情况。同时,中医理论认为,精气血受损则虚火郁热内结,阴虚津亏则胃肠肝胆虚火郁热上蒸。肝火犯胃,火气上炎,脾虚气滞,寒热互结,升降失司,则致口臭。

  口臭

  多因体质湿热

  中医理论当中,体质是指在人体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稳定的固有特质。

  王琦教授等根据国人形体特征、心理特征、发病倾向、常见表现、发病倾向、对外界适应能力,将国人的体质类型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和特禀质9种。

  湿热质经常会有口臭。此类患者虽可兼见其他脾胃湿热症状,如口中黏腻不爽,口甜,口干不欲饮,纳食不馨,脘腹痞满,大便粘滞不爽,小便黄浊等。

  口臭原因

  1.胃火口臭

  多由火热之邪犯胃所致。其证除口臭外,常兼面赤身热、口渴饮冷、口舌生疮或牙龈肿痛、流脓出血等。

  2.食积口臭

  多由过饱伤胃、缩食停滞胃中引起。其证口出酸腐臭味、脘腹胀痛、不思饮食、暖气口臭等。

  3.热痰口臭

  多由热痰犯肺或热痰郁久化脓化腐引起。其证除口臭外,常兼咳吐痰浊或脓血、胸痛短气等。

  4.虚热口臭

  多由阴虚生内热所致。口臭而兼见鼻干、干咳、大便干结,为肺阴虚弱之候。口臭而兼见心烦不安、失眠多梦、肌肉跳动、爪甲不华,为肝之阴血亏损。口臭而兼见腰腿酸软、多梦遗精、口干咽燥、夜间尤甚,为肾阴虚损,相火妄动之证。

  饮茶喝粥去口臭

  湿热质口臭患者,饮食调养原则为清热化湿。食疗方中,用小麦、青粱米、粳米、猪肚、鲤鱼、甘草、蜂蜜等补脾。生姜、紫苏、薄荷、葱白、苍耳子、荆芥等解表、宣通肺气。薏苡仁、车前子、茅根、通草等利水渗湿。乌鸡、黑豆、猪肾等补肾,助肾健运水湿。蒺藜、赤小豆清热解毒、利湿。

  此外,推出如下几种食疗方法:

  1.茉莉花薄荷茶

  茉莉花、薄荷(叶)各3克。开水冲泡,饮用、漱口均可。清热利咽,有芳香除臭的作用。

  2.藿香茶

  藿香5克。用开水冲泡饮用,适合口气重者,有健脾胃、消积滞的作用。

  3.薄荷茶

  单味薄荷叶5克。用开水冲泡饮用,有辛凉,行滞消积的作用。适用于口臭并且食滞腹胀患者。

  4.香兰茶

  藿香10克,佩兰10克。将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即可代茶饮用。具有芳香、化湿的功效。

  5.藿香粥

  将藿香加入米中煮粥,有清除口臭,散暑气,辟恶气之功,并兼有治脾胃、吐逆及开胃进食之效。

  6.薄荷粥

  将薄荷加入米中煮粥,有通关节、利咽喉,令人口香之功。兼有止痰漱、发汗、消食、下气、去舌苔之效。

  7.麦冬粥

  将麦冬加入米中煮粥,重在养阴,有治潮热、口干、心烦之功效。适合阴虚口臭患者。

  作者:张雅莉 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益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