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3556837085020329.jpg

秋食芋头正当时

保健益谈 2019-10-09

  时下,芋头正应季上市。芋头是高热能蔬菜,可作为主食,其引入菜肴和膳食的历史也十分悠久,为大众所喜爱。中医认为,芋头味甘、辛而性平和,有健脾补虚、宽肠通便、散结解毒、疗热止渴,或补中益肾、调节中气的作用。可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消渴、肿毒、赘疣、疥癣、烫火伤等症。

  芋头根茎富含淀粉、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以及胡萝卜素,性偏碱性,蒸煮熟烂后,吃时顿感细软,绵甜香糯,易于消化。食用时,可蒸、炖、煮、红烧,可以素食,也可以与鲜鱼、牛肉或排骨等一起蒸炖荤食,与米饭一起焖蒸同食。

  现代研究认为,芋头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可用作防治癌瘤的药膳或主食;或癌症放疗、化疗后康复过程中的辅助治疗。同时,因其富含精氨酸,可增强男性的生殖能力;因含氟较高,故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之功。因其含有一种天然的多糖类高分子胶体,而具有较好的止泻作用。

  芋头虽为秋季的当季菜蔬和营养丰富、众人喜爱的膳食,但绝不可生吃,未蒸炖至完全熟烂、味尚有麻舌感时不要食。不是田园栽种的或连续2年~3年未挖掘、已变成野生的芋头不能食,因野生芋有大毒,可能使人中毒致死。

  患支气管哮喘、胸闷、腹胀、两胁作痛,有气滞之象者应忌食芋头。因芋头黏液中含有一种复杂的化合物,遇热能分解,对皮肤黏膜有较强的刺激,特别是剥洗生芋头时,会刺激皮肤,导致奇痒无比。故在处理生芋头后,应尽快洗手,或以生姜捣汁涂擦。

  作者:刘绍贵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益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