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48420066663858522.jpg

寒露至,心血管疾病高发,六大养生 秘决多上“心”

保健益谈 2019-10-09

  池  上

  [唐]白居易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兰衰花始白,荷破叶犹青。

  独立栖沙鹤,双飞照水萤。

  若为寥落境,仍值酒初醒。

  今天迎来了寒露节气露气寒冷,将凝结也这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进入寒露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转凉昼夜温差较大,天气干燥天气将由凉爽向寒冷过渡秋意更浓,你感觉到了吗?

  秋季向冬季转变的时候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潜伏期”人们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警惕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今天为您推荐6大养生秘决 ,让您顺“心“安“心“更放“心”

  秋冬季注意保暖

  不管有无心血管疾病,三个部位的保暖都是非常重要的:头、背、脚。“头为诸阳之会”,手足三阳经均会聚于头,五脏之精气皆上注于脑。到了室外,注意防止体温丢失,最好将可散热的暴露部位,如脸、脖子、手、头等部位,戴帽子、围围巾、戴手套,甚至戴上口罩。在室内,多穿件小背心或马甲,防治背部受凉。

  睡前热水泡脚

  尤其是心脑血管病人用红花泡脚,可以活血通絡,祛瘀止痛,对血液粘度高的人效果尤好;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可以用温水直接泡,也可以用点药材,如艾叶(如10克)、红花(如10克),温阳活血;如果自身寒气比较重的,可加少许生姜(如10-15克)。先把这些药材煮十多分钟,让药性挥发出来,然后倒入泡脚盆,泡脚20分钟;水温不要过热,过热出汗则会扰动阳气。

  适当合理锻炼

  锻炼可有效提高机体抵抗力,不过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人,运动要适度。如果血压高于180mmHg,不宜到户外运动。冠心病患者步速不可过快,以免诱发心绞痛,应在餐后1小时后再缓慢行走,每日1至2次,每次半小时。长期坚持可促进冠状动脉侧支循环形成,有效改善心肌代谢,并减轻血管硬化。此外,有心脏病、气喘或是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步行时必须特别注意身体状况,感到不舒服就要停止。

  良好饮食习惯

  中老年心血管病患者日常饮食要把握“清淡”原则,严格控制食盐摄入,少食煎炒炸之物;可炖些瘦肉、鱼类等。饮食只需半饱,少量多餐(一日5-6次)。冬季可多食香蕉、番茄、茄子、橙子、橘子、柿子、坚果、豆类、瘦肉及海带、木耳、蘑菇、紫菜等等含钾高的食物。含钾食品可降压,因为钾的作用是可增加尿中钠的排出,使血容量降低,血压下降。还可进食一些具有补肾益肾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圆等,其他如黑米、黑豆、黑木耳、紫菜之类的“黑色食品”能补肾强肾。

  科学合理进补

  进补讲究科学方法,不能随便乱补。杭州人热衷冬令进补,但补什么还得看个人的体质。冬天红枣、桂圆、带衣的花生和阿胶等应避免,这是因为很多心血管病患者,他们的血液黏稠度本来就已经很高,而这些食物会进一步增加黏稠度,诱发中风、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疾病。铁皮枫斗,对是痰湿体质不适合,舌苔厚、大便烂,就像一块湿润的沼泽地。而枫斗是补阴的,吃枫斗就是往里面浇水,没有益处。所以说,进补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推荐一款中药茶饮方

  “决明枸杞荷楂饮”方:炒决明子15~30克,枸杞子15~30克,荷叶10~15克,生山楂10~15克,每天一剂。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开,15~20分钟后倒入保暖瓶中备用。该方适用高血脂、高血压、肥胖人群的日常茶饮。

  作者:姚晓天   浙江省中山医院中医内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益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