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48422832622797083.jpg

风干物燥的秋季,中医师教您“养阴四法”

保健益谈 2019-09-11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阵凉。”夏季的炎热逐渐退去,秋高气爽,风干物燥。此时养生的总原则是“秋冬养阴”。只有顺应秋季的节气特点,才能保证旺盛的精力与活力。

  饮食养生

  秋季饮食宜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梨、藕、菠菜、乌骨鸡、豆浆、鸭蛋、蜂蜜等。秋季养生要“少辛增酸”,因此可多吃些酸味食物,如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山楂等,少食辛味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等,以补肝气、收敛肺气。

  ★最佳蔬菜——莲藕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莲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

  最好搭配:黑木耳,白木耳。莲藕搭配白木耳,可以滋补肺阴;搭配黑木耳,则可以滋补肾阴。

  ★最佳水果——梨

  梨因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秋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最佳吃法: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可防治痛风病、风湿病及关节炎,同时对治疗肺热咳嗽和喉咙痛等效果更佳。

  ★最佳肉类——鸭肉

  秋季是鸭子最肥壮的季节,更重要的是,鸭子本是凉性食品,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作用,适宜于滋阴养津以防秋燥。中医称鸭为滋补上品,是因为鸭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鸭肉中的脂肪含量适中,比鸡肉高,比猪肉低。喝鸭汤进补,最好结合自己的体质状况,配合中药或者食物进行。

  对于平时容易患咳嗽、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等体质较弱的人群来说,制作鸭汤时,可加入山药、莲子、黄芪或西洋参,一般为30克~60克。对于女性来说,由于秋季皮肤干燥,制作鸭汤时,可加入百合、玉竹,以起到养颜护肤的作用。

  喝茶养生萝卜养生茶:

  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先将白萝卜洗净后切片煮烂,稍微加点食盐调味,再将茶叶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两次。

  此茶能清肺热、化痰湿。加少许食盐,既可调味,又可清肺消炎。

  姜苏茶:

  生姜3克,苏叶3克。将生姜切成细丝,苏叶洗净,用开水冲泡10分钟代茶饮。每日两剂,上下午各温服1剂。

  此茶有疏风散寒、理气和胃之功,适用于风寒感冒、头痛发热,或有恶心、呕吐、胃痛腹胀等肠胃不适型感冒。

  桔红茶:

  桔红3克~6克、绿茶5克。桔红、绿茶用开水冲泡后,再放锅内隔水蒸20分钟服用。每日1剂,随时饮用。

  此茶有润肺消痰、理气止咳之功, 适用于秋令咳嗽痰多、黏而咳痰不爽之症。

  药物养生

  秋季药补的基本原则应是以滋润为主,辅以补养气血。常用药物有西洋参、冬虫夏草、山药、芡实、麦冬、百合等。西洋参又叫花旗参,具有补气滋阴的效果,与其他参的功效有所不同,经常服用也不会上火,对于熬夜、虚火上升的人作用明显。冬虫夏草的主要功能是润肺补肾、止咳化痰、止血,尤其适用于气管炎、肺气虚、肾气虚引起的脏腑功能失调。山药分为干山药和新鲜山药,均具有补脾益肾的作用,尤其适合女性食用。除上述几味药外,秋季药补还可选用一些中成药,如复方蜂乳、生脉饮等。

  按摩养生

  承浆:

  承浆穴位于下唇凹陷处。用食指指腹用力压揉,口腔内就会涌出分泌液。这样不仅可预防秋燥,在分泌液中还有延缓衰老的腮腺素,能使人面色红润。

  手三里:

  手三里穴在前臂肘横纹下两寸,阳溪与曲池的连线上。用手指按摩手三里穴80次~100次,早晚各1次。手三里穴为大肠经的一个重要穴位,按摩此穴有润化脾燥、生发脾气、调节肠胃功能等作用。

  曲池:

  曲池穴位于肘横纹外侧端,屈肘时,尺泽穴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用手指按摩曲池穴80次~100次,早晚各1次。曲池穴为大肠经的合穴,具有转化脾土之热,燥化大肠经湿热的作用。对热病、头痛、眩晕、腹痛、吐泻、瘰疬、上肢不遂等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此外,还可以咀嚼鼓漱动作。晨起和睡前做上下颚运动,然后闭嘴,舌抵上颚,鼓漱100次,使津液满口,徐徐咽下。咀嚼时,胃肠血流量增加,可抵御秋季凉气对胃肠的损伤。

  作者:孟胜喜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益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