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6633064_SM.jpg

阿胶又被曝光,你买到的阿胶是纯驴皮吗?

保健益谈 2019-08-13 作者: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刘绍贵

  近日东阿阿胶被曝光储存驴皮有特殊气味,尽管官方回应称“属正常现象”,“千百年来,正是这种难闻的纯驴皮,经过数十道严格处理工序后,才能炼制出道地正宗真阿胶”,但依然有人担心:“我买到的阿胶真是纯驴皮吗?这能发挥作用吗?”

  认识阿胶:不是“神药”

  阿胶,亦名傅致胶、盆覆胶、驴皮胶、驴胶,因原产于山东东阿县东阿镇,并以阿井水熬制而成,故定名为阿胶。阿胶在古代历史上一直是向皇帝进贡的贡品,成为贡胶。由于其贡品的身份,所以被一些商家炒作为“神药”。

  阿胶入药历史至少在2000年以上,成书于东汉时期的中药专著《神农本草经》上即有记载,并被列为“上品药”,认定其久服益气,有补血、止血、安胎之功,可用治“心腹内崩,劳极洒洒如疟状、腰腹痛、四肢酸痛、女子下血”及胎动不安等症。

  自汉代以来,许多医药著作中均对阿胶良好的治疗作用给予了肯定,直到当代的《中国药典》亦界定其功效为“补血滋阴、润燥、止血”,可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众多中医临床医家常将其用治多种血虚症、多种出血症、阴虚火旺证及妇科多种病症,确证其效验显著,受到了广大医药消费者的喜爱。

  阿胶在历代医药名家的配方中均有使用,并创制了很多经典名方。如东汉名医张仲景所创的黄连阿胶汤。当代研制的阿胶养血颗粒、阿胶养血糖浆、驴胶补血冲剂(颗粒)、阿胶补血口服液、阿胶三宝膏、阿胶当归合剂、阿胶生化膏等,均因具有良好的补血养血作用而饮誉华夏。

  阿胶真身:被“水煮”兽皮出身

  阿胶入药最早可以追溯到湖南马王堆出土的《五十二病方》,大约成书于战国时代。当时中国还没有驴,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才把驴引进中原地区。文献记载,先秦用的胶有鹿胶、马胶、牛胶、鼠胶、鱼胶、犀胶等,直到汉代的《神农本草经》里才有了阿胶的记载,“出东阿(位于现在的阳谷县),故曰阿胶”。

  在唐宋时期,阿胶是牛皮和驴皮兼用。由于五代至宋朝,连年战事,实行的牛皮之禁,驴皮渐渐占据主流。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大抵古方所用多是牛皮,后世乃贵驴皮”。

  由于阿胶的“历史问题”,所以被一些人诽谤为肉皮冻,甚至有人说“吃阿胶不如吃鸡蛋”。中医并不否认鸡蛋的作用,但鸡蛋不等于阿胶,当然阿胶也不等于鸡蛋,二者各有是用。另外,还有人说阿胶就是水煮驴皮,这更是无稽之谈。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阿胶主含明胶朊、骨胶朊,水解产生多种氨基酸,以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含量较高,尚含钾、钠、钙、镁、铜、铁、锰、锌等无机元素,主要药理作用有生血、止血、抗休克作用,增加血清钙含量的作用,对进行性肌营养障碍症的防治作用,另外,尚有增强免疫功能、耐寒冷及抗疲劳、抗辐射等作用。

  消费提醒:小心驴皮变牛皮马皮

  作为传统的补血佳品,由驴皮熬制的阿胶深受欢迎。但业内人士指出,以阿胶原料驴皮的供应计算,阿胶年产量应该只有实际销量的六成左右。这意味着,可能有近四成假冒原料混入生产环节,化身为形形色色的“阿胶”产品,堂而皇之地在市场售卖。

  这是一组耐人寻味却不耐推敲的数字:山东阿胶行业协会根据100多家阿胶生产企业的年生产量报表推算,阿胶年总产量至少在5000吨以上。来自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按目前中国市场阿胶销售量估算,需要驴皮400万张左右,而国内供应总量不足180万张。

  中华中医药学会名医学术思想分会常务委员、中医师闫石说,药典明确规定,阿胶只能采用驴皮熬制,有补血滋阴润燥功效。其他动物毛皮熬胶功效各不相同,其中牛皮熬胶叫黄明胶,功能与阿胶相似但效果次之,而用马皮熬制的“阿胶”效果恰恰相反,马皮药性下(行)血,“孕妇一旦食用,极有可能导致流产。”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益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