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8907464_SM.jpg

夏季防病要点指南

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 2019-07-02 作者:维元医疗

  冬至养生,夏至治病。一个安内,一个攘外。热极而寒生,寒生百病重。这年代没有一两样疾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所以治病,防病才是关键。夏至防病应遵循“三避”原则,即避暑、避湿、避寒,使身体保持在健康稳定的状态。

  01.要注意避暑

  高温环境下,人容易发生体温调节机制紊乱而引起“中暑”,若不及时处理,还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机能紊乱,如意识混浊、狂躁不安、昏迷等症状。

  避暑应当注意采取的主要措施:

  1、中午前后不要外出,尤其要避免暴晒;

  2、避免剧烈运动和强体力消耗;

  3、不要出汗时冲冷水澡,保证汗腺功能正常,不要损伤汗腺;

  4、借助自然风、风扇、空调等降温。

  02.要注意避湿

  高温是使人中暑的主要因素,但空气中的湿度也与中暑有一定的关联,因此在夏季不仅要注意避暑,还要注意避湿。特别是湿热体质的朋友,这个时节要格外注意。

  避湿的主要方法:

  1.远离潮湿环境;

  2.借助饮食利湿(鲤鱼、赤小豆、金针菜、莴苣、薏仁米、扁豆、冬瓜等);

  3.空调设备除湿;

  4.药物去湿。

  03.要注意避寒

  夏季为了散热,人的皮肤毛孔开泄,最易感受风寒、风湿及湿热之邪,罹患疾病。

  避寒主要包括:

  1、防腹中寒

  饮食以温热为主,不贪吃冷饮、冷食;二是睡觉时一定要盖“肚子”;三是早餐时适当吃点生姜,民间所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是有一定道理的。

  2、防躯体寒,电扇和空调不相直吹在身体上。

  3、防头、脚之寒,忌用冷水洗头,冲脚,易导致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