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0786737797923000.jpg

维生素B/C/D/E/钙,该怎么补?

保健益谈 2020-01-02

  2018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从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成年人每日需要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D及钙的需要量。

  

  B族维生素:补充时,防止摄入过量

  未精制的谷类食物、瘦肉、内脏、豆类、种子、坚果类及强化食品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存在于绿色蔬菜和豆类中。

  日常生活中若饮食摄入不足,需要额外服用维生素B1或者维生素B2进行补充。您只要按照产品说明书服用基本是安全的。

  然而,维生素B6每日摄入量最高不得超过60mg。食物中凡是含有B族维生素的食物几乎均含有维生素B6,例如米糠、麦麸、花生、大豆、糙米、鱼类、瘦肉、肝脏、家禽,都是维生素B6的良好来源。尽管维生素B6广泛存在于食物中,但含量都不高。

  为了防止维生素B6缺乏,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饮食平衡、食物多样化。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应避免高压加热,饮用牛奶时不要反复加热煮沸。否则,会破坏维生素B6。补充含有维生素B6的营养保健品时,应注意产品标签营养素含量,防止摄入过量,造成毒副作用。

  叶酸:老年人适当补充可改善认知功能

  富含叶酸的食品有很多,如蔬菜中的豌豆苗、秋葵、奶白菜、小西红柿、芦笋、豇豆、榴莲、猪肝、鸡蛋等。

  豆类和坚果类食品,如黄豆、腐竹、北豆腐、核桃、葵花子、西瓜籽等,也含有叶酸。

  虽然自然界含有叶酸的食物多种多样,但贮存和烹调可导致叶酸的损失率达50%~70%。

  有专家指出,除孕妇外,老年人适当补充叶酸有降低外周炎性因子水平,改善认知功能的作用。

  维生素C:得吃新鲜蔬果才能获得

  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柿子椒、西红柿、菜花及各种深色叶菜,梨、苹果、葡萄、橘子、猕猴桃、鲜枣等水果,均富含维生素C。食物在烹饪时加热,遇碱或金属时,维生素C会被氧化分解,失去活性。蔬菜切碎、浸泡、挤压、腌制,也会致维生素C损失,所以应注意饮食加工,防止维生素C被破坏。

  简言之,维生素C要吃新鲜蔬果才能获得。建议黄瓜、西红柿、小水萝卜等洗净生食。服用富含维生素C营养补充剂时,需要注意每日维生素C的摄入量不得超过1000mg。

  维生素E:抗氧化,延缓衰老

  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性,有促进蛋白质更新合成、延缓衰老等作用。维生素E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一般情况下不会缺乏。维生素E广泛存在于各种油料种子中,如杏仁、榛子、葵花子、花生油、葵花籽油、芝麻油,麸糠、麦芽、蛋类、鸡(鸭)肫以及绿叶蔬菜,都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

  维生素D:鱼肝和鱼油含量最丰富

  维生素D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为外源性,依靠食物来源;另一个为内源性,在阳光照射下人体皮肤产生。维生素D在自然界并不丰富,鱼肝和鱼油含量最丰富,其次在鸡蛋、黄油和含脂肪高的鲱鱼、沙丁鱼以及强化维生素D的奶制品中含量较高。

  钙:老年人等容易出现钙摄入不足,蔬菜钙不容易吸收

  一个健康的成年人饮食均衡,保证乳制品和绿叶蔬菜的摄入,基本不需要额外补充钙质。老年人、青少年、孕期哺乳期妇女、素食者和运动员,容易出现钙摄入不足。

  含钙丰富而且吸收率高的的食物有牛奶、酸奶、奶酪等奶制品, 鱼虾类(如带鱼、草鱼、凤尾鱼、沙丁鱼等),坚果类(如巴旦木、芝麻等),豆类(如黄豆、豆腐、豆腐皮等)。

  绿叶蔬菜,如西兰花、甘蓝、小白菜、油菜等,含钙量也很高,但是受到植物中草酸和膳食纤维的影响,蔬菜中的钙不容易被机体吸收。

  营养补充剂:不能代替日常饮食中的营养素

  说到这里,我们要提一提营养补充剂。营养补充剂,即含有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商品。现代人通过营养补充剂来补充营养素,快速、方便、时髦。但要注意的是,营养补充剂,乃为补充剂,不能作为人体营养的主要来源。不管营养补充剂被包装出了多少优点,也不能代替日常饮食。

  如今,出门坐车、即刻送达的方便快捷生活中,真正的养生应是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多清淡少煎炸,吃动平衡。让我们的养生从五彩缤纷的餐桌做起。

  作者:王娇 北京朝阳医院西院中级营养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益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