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8240849888411810.jpg

购物可以解压,上瘾却是病

保健益谈 2019-11-21 作者:马志国

  双十一,很多人都参加了购物“大战”!

  然而今天我们要聊聊购物症这种心理疾,与正常购物现象相比,购物症有哪些特征?

  患购物症的人,对商品有一种病态的购买欲,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总会不加思索地大掏腰包,去买一些并不需要甚至根本用不着的东西。因为那个时候由购买欲说了算,要的就是购买过程中的那种满足与快感。否则,就会焦虑不安,周身不适。但购物之后伴随而来的又是后悔和苦恼。如此周而复始,自然是身心苦痛,焦虑烦恼。

  与通常的购物现象相比,购物症的特征非常明显:

  一是病态的购买欲望

  通常的购物需要是指向商品本身的,而购物症患者对购买的商品没有实际的需要,只满足于购买过程带来的刺激。

  二是冲动的购买动机

  通常的购物是出于理性的考虑,而购物症患者完全是情绪化心态下的一种冲动使然。

  三是失控的购买行为

  通常的购物是自主的,而购物症患者的购买行为具有强迫性,好像受到了一种力量的强制一样,不能自控地购物。

  四是消极的购买体验

  通常的购物之后的体验是肯定积极的,而购物症患者购买之后往往感到非常后悔和痛苦,没有好的感觉。

  另外,通常的购物是根据自己的实际购买能力量入为出,购物症患者往往超过自己的实际购买能力,因而经常会陷入个人财政困境。

  心理对策:购物症的心理自救

  如果意识到自己出现了购物症,或者是感觉自己存在比较明显的盲目购物现象,该怎样积极进行心理自救呢?

  首先是认知调整。比如,当事人要努力冲破流行观念的迷惑,理性地认识生活,看待自己,同时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素养。如此,学会悦纳自我,悦纳生活,自尊回到心中,心理压力就会化解。当心理压力化解的时候,也就不用借购物来宣泄了。

  其次是行为调节。可以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比如,当购物欲望出现时,赶紧把注意力转移到娱乐文体等活动上来,促使大脑皮层形成新的兴奋灶,也就抑制了购物的兴奋灶,从而逐渐减轻乃至消除症状。还可以建立规律的购物行为模式。比如,出门控制带钱的数量;每次逛商店之前想清楚需要什么;必要时与同伴一块去并要同伴帮助提醒;购买时想想购买之后的后悔和苦恼。

  最关键的是正视现实,直面压力。当我们越来越敢于面对现实的问题,敢于承担责任的时候,我们的心理才会达到真正的平衡,而平衡的心态是拒绝一切心理障碍的。当然,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寻求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保健益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