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7638054323552346.jpg

有没有能预防肿瘤的疫苗?

保健益谈 2019-09-20

近来,一种含有防癌体检和WT1肿瘤疫苗注射的海外高端健保产品悄然上市,成为一些高端人群防癌方案的选项。WT1疫苗能否预防肿瘤的发生?世界上有没有预防性肿瘤疫苗?现在来回答大家最关心的这两个问题。

健康人群

WT1基因表达很低

WT1是人体细胞的一个基因,其编码的蛋白质被称为WT1蛋白或者WT1抗原。因为其最早是在人们研究肾母细胞瘤发病机制的过程中被发现的,因此该基因也被命名为肾母细胞瘤或Wilm’s瘤(wilms tumor 1,WT1 ) 基因。在受WT1抗原调控的基因中,既有可以调节细胞分化、抑制癌症发生的基因,又有促进细胞增殖、参与肿瘤发生的基因。所以,一般认为,WT1抗原在肿瘤发生的过程中,具有双重性。

在健康成年人体内,WT1基因的表达量很低,仅仅在某些组织中局限性表达。而在各种白血病和超过80%的实体瘤(例如肺癌、乳腺癌和恶性胸腺间皮瘤等)患者中,均有WT1抗原的异常高表达。实验动物的研究结果表明,造血细胞如果高表达WT1抗原,会影响造血细胞的分化,同时促进其增殖;通过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提高细胞内WT1抗原的表达,能够促进正常细胞转化为白血病细胞;下调肿瘤细胞中的WT1抗原水平,则可以抑制白血病细胞和实体瘤细胞的增殖。因此, WT1抗原已经成为一个备受人们关注的肿瘤免疫治疗靶点。

WT1疫苗

是治疗性肿瘤疫苗

国际上针对不同的靶点,有许多疫苗试验正在进行中。使用疫苗来引发免疫系统对抗癌细胞,这只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免疫治疗领域的一部分,正在改变医生和患者对抗癌症的方式。而WT1抗原肽疫苗只是其中的一个疗法。

目前以WT1抗原为靶点的免疫治疗主要包括WT1抗原肽疫苗、WT1抗原负载树突状细胞和WT1特异性T细胞等产品。其中,WT1抗原负载树突状细胞和WT1特异性T细胞,前期准备过程较复杂,显然不是目前海外健保项目中应用的WT1抗原疫苗。因此,在这个健保计划中,给参加者使用的应该是针对WT1抗原的多肽疫苗,即WT1抗原肽疫苗。

抗原肽疫苗的特点决定了它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加上其组成和结构简单,生产成本极低,不仅可以大量合成,而且还可一次制备和使用多种抗原肽疫苗,对多个肿瘤抗原位点,进行全方位的立体化攻击,增加清除肿瘤的机会和效率,减少肿瘤逃逸和耐药。由此可见,WT1抗原肽疫苗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肿瘤免疫治疗制剂,即治疗性肿瘤抗原疫苗。

目前,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临床试验的WT1抗原肽疫苗,主要包括瑞士Sellas公司生产的Galinpepimut-S疫苗,以及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院和住友大日本制药公司共同开发的WT-4869和WT-2725疫苗。在临床试验研究中,这些WT1抗原多肽疫苗对抑制白血病和多种实体瘤进展有效果,不良反应轻微。患者仅在接种后数天内会出现接种部位肿胀、发红和瘙痒等局部症状。其中,Galinpepimut-S疫苗对急性髓性白血病的治疗效果非常显著,能使患者的平均无病生存期达到25.5个月,总生存期达到45.5个月,因此已经进入FDA的快速审核通道药物资格。

目前只有

HPV疫苗可预防肿瘤

既然WT1抗原肽疫苗具有良好的肿瘤治疗效果,那么用它来进行预防癌症的健保计划是否可行呢?答案是否定的。

预防性肿瘤疫苗难以研发出来,与肿瘤发病机制复杂有密切关系。涉及肿瘤的抗原分子和表位众多,几乎无法在肿瘤发病之前,将所有的肿瘤抗原均制成疫苗进行预防性的免疫接种。目前,唯一用于预防肿瘤的疫苗是HPV疫苗,而且这个疫苗还是针对导致宫颈癌的人乳头瘤病毒,即预防病毒感染,而不是肿瘤本身。所以,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肿瘤特异性抗原的预防性疫苗。

同时,WT1抗原多肽疫苗只适用于已经发生白血病或者部分实体瘤的患者,对他们罹患的肿瘤进行免疫治疗。但是,对于健康人群进行该疫苗的接种,即使能够引起抗WT1抗原的免疫应答,也未必能够保护机体不发生肿瘤;相反,由于机体的一些组织还有低水平的WT1抗原表达,所以这样的疫苗接种,还有可能引发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风险。而且,有基因突变的患者,如果盲目接种WT1抗原肽疫苗,还可引起免疫系统清除造血细胞,带来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严重后果。FDA批准的WT1抗原肽疫苗进行临床试验,也是有明确适用人群的,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适用。所以,参加健保项目的健康人群不要轻易接种。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美国FDA和我国药监部门等均未批准肿瘤治疗性疫苗上市,FDA仅批准了可进行临床试验,所以,当大家参加这类含有WT1疫苗接种的健保项目时,应该认真阅读相关资料,三思而后行,避免花费高昂的费用去当人家临床试验的“小白鼠”。

作者:王月丹 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教授